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长巴音克西委员:发挥中欧班列优势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3-07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中欧班列是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新疆应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优势,深化区域间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长巴音克西委员说。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漫长,口岸众多,跨境互联互通网络密集分布,是亚欧大陆重要的通道、枢纽,区位优势明显。新疆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经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的班列逐年增多。2022年,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班列8506列、增长45.5%;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7000列,创历史新高。

“钢铁驼队”往来呼啸,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为新疆积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产业聚集增添强劲动能。

巴音克西说,去年,阿拉山口口岸中欧班列通行量占全疆通行量的47%,连续12年保持增长。“便捷的物流优势,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新入驻企业144家,总数达639家,口岸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如何利用中欧班列这一开放桥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

首先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经新疆进出境,新疆铁路运能、口岸场站规模水平等需要继续提升。去年,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启动,并同步对精河、蘑菇滩、博乐东、阿拉山口站4座既有车站进行改扩建,同时新建阿拉山口站综合查验场,改造该站集装箱换装场,进一步提高新亚欧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

“硬件”提升,“软件”也要跟上。巴音克西建议,多措并举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通过优化运输组织及通关流程,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协调合作,推进中哈信用交接、无纸化转关等举措,促进中欧班列开行质量稳步提升,让新疆在保障物流畅通、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对外开放提供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就博州而言,围绕“博乐—阿拉山口—精河”新型工业金三角和“博乐—温泉—赛里木湖”文旅康养金三角,两翼齐飞、联动发展,深度挖掘资源禀赋,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综合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各县市园区产业发展,突出抓好粮油、畜产品、现代物流、进出口落地加工等九大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博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巴音克西说,新疆应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布局,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平台。对外开放平台是新疆外向型产业的聚集平台,应充分发挥诸多开放平台作用,形成一个中枢、两个支点、若干口岸连线成带的对外开放格局,稳步推进“五大中心”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 供应链、物流链,筑牢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

作者:逯风暴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