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沙龙•扬州站成功举办
2022-09-07 12:29 来源:江苏一带一路网

为深化苏港“一带一路”合作,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9月6日,我委会同香港贸发局、扬州市政府举办“一带一路”沙龙活动。活动以“文化出海,扬名国际”为主题,邀请苏港授权、品牌、创意设计、营销等企业作主旨报告,探讨扬州传统文化、非遗、文博等企业如何开展“文化出海”,向海外市场讲述江苏故事、中国故事,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线下活动设在扬州。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王荣飞副主任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苏港合作创造新机遇,省发展改革委将与香港贸发局深化对接合作,支持各设区市打造功能各异、各展所长的合作示范高地,助力两地企业互相借力、抱团出海,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截至今年7月,全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367个,协议投资额234.6亿美元;7家国家和省级境外产业园投资35亿美元,在东道国纳税2.1亿美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稳步提升,累计突破10000列、占全国13%;累计与共建国家缔结友城140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吕剑代表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香港在对接中外文化方面具备服务资源和国际优势,香港的专业服务与扬州的文化产业可以深度合作,携手开拓海外商机。

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8.1%,增速全省第4。今年全市共排定“一带一路”项目70个,较去年增加 14个。嵘泰工业、金世缘乳胶等一批骨干企业积极探索独资建厂项目承包等国际产能合作模式,为扬州企业走出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香港是扬州的第一外资来源地,两地企业互动频繁,经贸交流成果丰硕,此次沙龙将开启扬港两地在文化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在主旨报告和互动问答环节,盛思登文化创意控股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任静文介绍了授权业的环球趋势,分享如何在中西方文化碰撞下打开文化授权的合作道路;睿桥商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陈振华在线分享了打造“三星堆”IP的案例,探讨非遗文博授权走向海外的实现路径;WE Marketing董事总经理王文耀则用丰富的品牌设计及包装案例,分享“老字号”把握当下潮流趋势,捕获新客群、焕发新生机的成功实践;南风古琴艺术(扬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卫林则分享了南风古琴的品牌故事及走向海外的历程,给予现场企业启发。

现场60余家扬州非遗、文旅、礼品、工艺美术、动漫影视、三把刀等企业参加活动,同时,沙龙还通过腾讯会议吸引了江苏其他地市的百余人在线参会。作为参会企业之一,扬州谢馥春总经理王桂明直言收获颇丰。“今天借助这个机会,我们可以更多地听取一些专家的意见,今后我们也希望和香港的一些创意公司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好让我们的老字号企业走得更远。”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