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外开放,无锡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2022-09-22 15:49 来源:我苏网

9月20日,无锡举行“奋进新无锡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与国际化建设专场,发布近十年来无锡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城市开放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政管理和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无锡开放型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全市现有7200家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近60%,上缴税收约占全市30%;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已达11329家,贸易伙伴已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无锡全市外贸进出口首次迈上千亿美元新台阶,规模达到1057亿美元,为2012年的1.5倍。十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55.3亿美元,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达到240个,SK海力士项目累计总投资超155亿美元,成为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经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达45家。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15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39.3亿美元。

无锡取得开放型经济亮眼成绩单的同时,一大批试点探索在这里成功实现。十年内,无锡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功获评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率先在全省启动以SK海力士为龙头企业的集成电路供应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江阴综保区被赋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11家开发区入选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7家开发区获评省智慧园区,数量全省第一;92家外贸企业入选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无锡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无锡高新区把开放平台提标建设作为发力点之一。无锡高新区拥有集成电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开放开台以及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牌子。综保区整体实力位居全省第二、全国第五。近年来,无锡高新区紧扣“6+2+X”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推进“双招双引”,呈现出新发展趋势,价值链条由“微笑中端”向“微笑两端”延伸,卡特彼勒、普利司通、柯尼卡美能达、江森自控等一批龙头企业延伸设立研发、销售总部,强化战略合作,推动SK海力士、村田、绿点、阿斯利康等龙头企业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塑强链条。

应和着改革的激越涛声,无锡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面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截至目前,无锡市共缔结国际友城50对,遍布五大洲28个国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无锡的“国际友城朋友圈”不断壮大。与此同时,无锡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在推动外商投资、深化对外开放、优化海外布局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由红豆集团主导的西港经特2.0升级版建设,支持西港特区在本土上市,推动西港特区打造中柬友谊城和“一带一路”上的重点样板园区。要扩大和优化对RCEP国家出口,深度融入RCEP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

对内改革有干劲,破解了发展瓶颈,对外开放跨大步,提升了城市能级,无锡在改革开放中展现了新格局。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