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连线 云端共商——高质量共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9-20 09:06 来源:江苏一带一路网

9月19日,高质量共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研讨会成功举行。中哈有关方面分别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及中国北京、南京、连云港四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高质量共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深入推进江苏与哈萨克斯坦开展国际合作,落实两国元首要求,实现共同繁荣发展。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鸣、连云港市常务副市长杨新忠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季鸣表示,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和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充分肯定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等项目作用。江苏深受鼓舞,也更感到责任重大。江苏高度重视对哈合作,要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江苏与哈国在“五通”上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在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发展韧性。

杨新忠介绍,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运行8年来,累计运量达到41.4万标箱,班列覆盖104个国际货运站点。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自2017年5月连云港参与经营至今年8月底,累计完成过境换装量逾103万标箱,今年前8个月完成换装量18.8万标箱、增长7.4%,承担了全国中欧班列近五分之一的换装量。2021年连云港市对哈萨克斯坦出口额1455万美元,同比增长572%,进口额6505万美元,同比增长82.5%。“连云港将继续把对哈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坚决朝着两国元首关于‘打造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

在汇报与讨论环节,清华大学课题组田长丰博士围绕做强既有平台、粮食与食品安全、增强国际运力、国际物流保障、加强产业合作、金融货币支持、开展人才交流、开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对江苏省与哈萨克斯坦相关方共建新亚欧大陆桥合作思路进行汇报,哈方课题组阿克尼亚佐夫•塔梅尔兰博士、科吉罗娃•斯韦特兰娜•巴塞诺夫娜博士等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连云港国际发展策略、增强哈萨克斯坦的过境潜力和建设新欧亚大陆桥、“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未来发展机遇等话题作主旨汇报。双方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阿斯塔纳国际大学、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哈方及中方的专家学者和江苏省、连云港市相关负责同志近40人与会。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