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2022-09-15 11:07 来源:经济日报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9月15日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值此之际,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接受媒体联合采访,畅谈近年来中乌关系、上合组织发展取得的成绩。

战略对接激活潜力

记者:今年1月2日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纪念日。中乌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哪个阶段?如何看待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发展?

姜岩: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实现稳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两国关系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

一是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中乌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精神,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攀上新高度。

二是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乌建立起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下设7个分委会,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不到5250万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74.4亿美元,增长140余倍。中国连续多年为乌主要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对乌累计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在乌企业超过2000家,一大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给两国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两所孔子学院成为中乌教育领域合作先行者,乌10余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中国多所高校也开设了乌语专业并成立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两国地方、智库、媒体、艺术、考古、旅游合作不断扩大,多款中国中成药在乌获批注册。

四是安全合作保驾护航。中乌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深入开展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深化人员培训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积极推动阿富汗和解和平与重建进程,共同确保各自及地区安全稳定。

五是国际协作不断深入。两国始终坚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在国际关系中一律平等,努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共同线上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在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其间,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了中乌关系30年来发展成就,并为未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

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互学互鉴,积极探索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尽快实现两国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目标,共同落实好经贸投资合作五年规划,加快遴选和落实一批合作大项目;持续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恢复和增加两国间直航航班,共同努力提升跨境公路、铁路和国际多式联运运力;不断完善减贫扶贫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容;继续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扩大疫苗和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联合生产,助乌建立地区疫苗生产研发中心,在乌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为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精神”深入人心

记者: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经济、人文和安全等领域合作取得重大成就。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加强。您如何评价上合组织的发展趋势?

姜岩:上合组织刚刚迈入第三个十年。作为一个年轻组织,上合组织大家庭不断添丁进口,已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从成立之初不到2万亿美元到如今超过20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总额已达6.6万亿美元,增长了100倍。人文合作精彩纷呈,妇女论坛、青年论坛等多个平台不断丰富组织合作内涵。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冷战思维回潮,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上合组织也面临一系列新威胁和新挑战,成员国的合作需求比以往更大,谋团结、求合作、促发展、保稳定的愿望和诉求也进一步增强。各国应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一是加强团结协作。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支持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捍卫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支持彼此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共同为地区国家发展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巩固地区安全。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提质升级,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拓展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三是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农业合作等增长点。充分发挥各国优势,就维护国际产供链安全、国际粮食和能源安全发出“上合声音”。继续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推进减贫脱困、绿色发展、现代化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四是加强互学互鉴。倡导不同文明对话、和谐共生,打造接地气、聚人心、惠民生的项目。继续发挥青年交流营、民间友好论坛等平台作用,促进成员国人民相知相亲相助。

五是践行多边主义。坚定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捍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记者:撒马尔罕峰会在国际局势加速演变和重大调整的背景下举行,您如何看待举办此次峰会的重要意义?

姜岩:撒马尔罕峰会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三个十年后的首场峰会,对组织本身和所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本次峰会将开辟上合组织合作新方向。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主席国已举办80余场各层级活动,除安全、经济、人文等传统方向外,还涵盖创新、减贫、数字化转型等新领域。

其次,本次峰会将进一步推动“上海精神”走向世界。上合组织国家互利合作的生动实践引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目前已有十几个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或提升组织内地位。在撒马尔罕峰会上,上合组织大家庭将迎来新成员。

最后,本次峰会将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和平与发展时代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得到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涵的“上海精神”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相融相通、相互呼应。

相信各方将以撒马尔罕峰会为平台,积极探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有益做法,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地区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

作者:赖毅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