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非中合作注入新动能——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萨阿德
2022-08-23 16:45 来源:新华社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为非中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萨阿德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赞同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主张。他说,这些理念和主张“构成了非中关系的总体框架”,“非洲国家普遍认为,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非中开展合作时彼此信任”。

萨阿德表示,包括埃及在内的很多非洲联盟成员国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覆盖面广,涉及经贸往来、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并且建立在各方平等的基础上。这一倡议使非洲受益匪浅,特别是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因此得到改善。

谈到中国对非投资,萨阿德说,中国在交通、制造业、卫生健康等领域投资,对非洲提供了多元化的支持。他指出,中国援助非洲不附加任何条件,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发展。

萨阿德说:“中国为埃及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巨大帮助,不仅捐赠疫苗,还与埃及合作生产疫苗。在公共卫生方面,中国也对其他非洲国家提供了很多支持。”

萨阿德曾担任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多次到访中国。“中国的发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令我惊叹。”他告诉记者,无论是在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展方面,还是在社会发展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都具有启发意义。”

作者:姚兵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