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举行,各界人士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契合非洲需求
2022-07-27 11:22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重新思考全球发展模式。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有助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应对当前挑战。这一倡议包含减贫、粮食安全、抗疫、绿色发展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议题,呼吁真正的合作和共同的行动。将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利于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推动各国,尤其是非洲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近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中国非洲研究院承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非双方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等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以“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携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为主题,与会非洲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有助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应对当前挑战。全球发展倡议与非洲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将进一步深化中非友好合作,促进非洲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希萨诺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重新思考全球发展模式。基于中非友好合作的成功经验,实现全球发展需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公平正义,从而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模式。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有助于实现全球和平稳定,不让任何国家掉队。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为非洲国家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带来重要机遇,将加速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贸易投资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发展。

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只有凝聚全球力量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过去数十年间,非洲国家和中国始终坚持平等友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合作基础坚实。当前的全球性挑战给中非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中非双方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改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在自然资源、能源领域投资合作,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全球发展倡议为缩小南北差异提供了路线图。”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提供的又一重要方案,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在当今大国博弈、地区冲突加剧的背景下,中非双方应继续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今世后代打造更加美好的中非关系前景。

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前执行秘书长埃布利马•萨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恰逢其时。这一倡议包含减贫、粮食安全、抗疫、绿色发展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议题,呼吁真正的合作和共同的行动。全球发展倡议将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利于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推动各国,尤其是非洲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中国是我们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埃及外交学会会长埃扎特•萨阿德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它们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减贫等领域加大投入,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认为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在发展,呼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造血能力,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倡议相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时更加公平公正。

“非洲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我们要加强务实合作。”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中非研究中心主任丹尼斯•姆瓦尼基表示,中非合作为非洲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给非洲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中非合作置于更加广阔的平台之上,也将帮助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还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区域国家团结自强,实现持久的稳定、安全、发展和繁荣,为全球发展倡议在非洲的落地写下新的注脚。

围绕中非发展融资合作,在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和金华市外事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发展融资合作”第一分论坛上,中非各界代表建言献策。

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安东尼奥•塞里弗•恩巴洛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非共同开创了一种新型的国际合作范式,不仅加速了双方在科技创新、数字技术和绿色经济各方面的合作进程,也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的发展。中非双方共同规划的《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显示,中国企业将在扶贫、农业和商业促进、产能提升等各个方面加强与非洲的合作,将给非洲发展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资金与技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坦桑尼亚代表克里斯汀•姆西西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当前非洲国家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大量资金,中非合作对于解决非洲资金缺口至关重要,希望中非双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具有韧性、包容性、平等和可持续的未来。

金华市委书记凌志峰表示,金华已与非洲建立起密切的贸易往来,对非出口总额居浙江省首位,对非研究和教育合作同样走在前列。金华将不断开拓对非合作空间,继续聚焦贸易促进、数字经济、自贸区建设、影视文化发展等领域,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与非洲共享共赢未来。

丝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副总经理佟庆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未来中非双方需要不断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开拓远程医疗、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尤其需要关注绿色低碳投资,形成新的绿色供给能力,从而带动供需双方绿色复苏,助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马里籍高级研究员约罗•迪亚洛表示,中非双方未来需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尤其需要关注绿色发展与合作,通过机制和政策创新,推动私营部门深度融入中非合作各个领域,畅通中国金融机构在非洲的投融资渠道,打造开放融合的支持平台,让融资有效流向生产部门,带来真正的增长。

作者:田士达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