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一带一路”成全球经济新引擎
2020-06-11 09:5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影响全球的“黑天鹅”事件,各国经济因此接连停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背后,出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少专家学者都纷纷表示,这次疫情为数字经济踩下了“油门”。当前,中国正大力推进数字“一带一路”的建设,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为什么是数字经济?

疫情虽对传统企业生产和线下消费产生冲击,但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在线娱乐、远程办公、远程授课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可以说数字经济不仅大大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更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除了能够减少人群接触的可能,从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之外,数字经济还有其独特的优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数字经济的特点之一是非竞争性,即数字平台和信息技术是非竞争的,大家可以共享,规模越大,边际成本就越低。数字经济的特点之二是快捷性,大数据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提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速度,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供给效率。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趋向长期化,各国人民也逐渐意识到数字经济有其独到的便捷性,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公认的启动经济复苏的必选项之一。

中国做了什么?

在过去的数月中,中国带头共享防疫信息并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在互联网科技的帮助下,让全球抗疫合作从“远在天边”变为了“近在眼前”,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宅经济”和“云上班”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远程会议和线上交流的方式,深圳与波兰波兹南、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俄罗斯喀山等城市共享抗疫经验,深圳巴士集团与联合国援助处和环境规划处以及比利时、智利等国的海外同行分享公共交通和城市运行方案。腾讯公司也在今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提供全面技术方案,在线举办数千场会议活动。

除了合作抗疫以外,中国早在2016年便与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推动“丝路电商”建设。随着中国不断加强政策协调和经验分享,“丝路电商”伙伴国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2019年年底已扩大到22国。当疫情袭来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众多企业迅速转换思路,将更多精力转移至线上,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优势,部分应对了疫情给跨境贸易投资带来的挑战,既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新增长点,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

可以说,中国近年实施的网络强国和国家大数据战略,让其在数字经济的诸多领域领先全球。中国也在疫情期间积极分享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不断推动全球数字化治理,让更多国家能够弥合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

抓紧数字“一带一路”的机遇

在全球抗疫的大环境下推进共建数字“一带一路”,不仅能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及时有效的经验分享和技术保障,也能挖掘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为传统经济转型和全球经济发展增添动能,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与东盟从去年就在数字经济领域展开合作,今年也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签署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议领导人声明》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正开展广泛的创新合作,为本地区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

当前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是“一带一路”国家)尚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有贷款需求的人中仅有21%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银联商务、蚂蚁金服等跨境数字支付企业将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相结合,推广云闪付等便利的移动支付手段,及时帮助“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小微用户和小微商家,缓解了疫情期间金融方面的“燃眉之急”。

除此以外,数字经济依赖的通讯设施的建设也成为了一个重要机遇。5G的普及有助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物流实现实时跟踪和数据交换,也会促进数字化企业在数字协同平台层面的沟通和创新。包括乌拉圭、阿联酋在内的众多“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纷纷看好中国的5G技术,对华为等中国企业表示欢迎,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各行业加强技术创新。

作者:储子牛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