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助力泰国打造东盟数据枢纽
2020-11-16 15:21 来源:光明日报

泰国近年来致力于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全新的数字生态系统,希望打造东盟数据枢纽。近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华为云与连接峰会”上,与会泰国政要再次向外界发出了这一明确的信号。而以华为为代表的中资企业则表示对泰国成为东盟数据枢纽充满信心,愿支持泰国这一行动。

泰国领跑东南亚数字经济发展

泰国拥有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泰国互联网用户达到5700万人,其中有5100万是社交媒体活跃用户。泰国人每日的网络使用时长超过5小时,居世界前列。2016年,巴育政府提出“泰国4.0”战略,主张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创新性、创造性和技术应用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泰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数字泰国的目标。正如泰国副总理巴威11月11日在峰会开幕式致辞时所说的那样,在迈向“泰国4.0”战略的过程中,技术是泰国发展的核心。泰国正在大力发展科技基础设施,为成为地区数字中心打下基础。

事实上,泰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加快数字经济的推广和发展。2016年9月,泰国政府成立数字经济和社会部,取代之前的信息与通信技术部,从国家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予以统筹管理;今年2月,泰国发放首批5G牌照,48张牌照被悉数拍出,拍卖总额为32亿美元。随后,泰国电信公司AIS在其4G网络架构基础上开通5G通信,使泰国领先东南亚,成为第一个开通5G技术服务的国家。泰国国家广播和通信委员会表示,除了通过5G牌照拍卖获得资金,5G还将推动泰国经济的发展。5G数据传输速度最高可达4G的100倍,得益于这一技术的相关经济产值约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2%,明年预计翻番。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泰社会对数字经济的依赖和需求大大增强,进一步增强了泰国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紧迫感。正如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部长普提蓬·彭纳坎塔所指出的:“疫情是全球和泰国数字经济的一个转折点,数字经济在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这一背景下,“华为云与连接峰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本次峰会于11日开幕,持续4天。会议期间有超过4500人参会,参会者主要为泰国科技企业高管、行业专家、驻泰各国使馆代表以及泰国政府官员。峰会旨在探讨及展示如何利用华为云、人工智能和5G等新型信息通信技术释放市场潜力、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提高泰国相关行业的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以早日实现泰国社会全面数字化。

开幕式上,《曼谷邮报》副董事长沃拉凯·比夏朗奇表示,泰国经济正在逐渐走出疫情的影响,华为拥有全球领先的数字技术,这加快了泰国的经济复苏。从长远来看,云技术、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将有助于增强泰国市场的竞争力,并推动泰国经济、社会、教育等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泰国多位政要在峰会上就技术推动泰国经济、政府与私营企业合作以及华为对泰国ICT(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推动作用等话题发表了演讲,显示了对峰会的重视和支持。

华为助力泰国数字基础建设

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者,华为泰国总经理邓丰表示,华为进入泰国已经21年了,十分清楚泰国的潜力和优势。在东南亚,泰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对较高,华为愿支持泰国打造东盟地区数字枢纽,以支持“泰国4.0”发展战略。“未来,华为泰国将在网络连接、华为云、5G产业群、数字人才等领域加大投资,以推动泰国数字经济发展。到2030年,泰国数字经济有望占全国GDP的30%。”邓丰说,“华为对泰国成为东南亚数字枢纽充满信心。”

华为十分看好泰国和东南亚市场,近年来不断加大在泰国的投资。2019年2月,华为在泰国推出了东南亚首个5G试验平台;今年9月,华为泰国投资4.75亿泰铢(约合1亿人民币),在泰国数字经济促进局总部建立5G生态系统创新中心,旨在探索各行各业使用5G的新方法,并拟在三年内孵化100家当地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自2018年9月以来,华为泰国公司一直在对“华为云”进行战略投资,并成为泰国云技术的主要供应商。在此基础上,华为在峰会上宣布,将于2021年启动其第三个泰国本地数据中心,确保更高效地实现本地数据存储,该数据中心投资超过7亿泰铢(约合1.5亿人民币)。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部长普提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表示“对泰国实现数字中心目标来说,这是一个好的信号”。此外,先后有10余万人在华为东盟研究院参加培训,为泰国和东盟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据华为预计,ICT行业在一国的投资如果增长20%,就会带动该国GDP至少增长1%。

峰会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关于云技术、5G和人工智能的展览,以展现这些新技术如何创造价值,并促进泰国数字化。在医疗卫生板块,记者了解到,华为5G远程CT扫描辅助诊断新冠肺炎人工智能技术在泰国合作医院得到很好的应用,诊断时间从12分钟减少到30秒,准确率提高到97%,效果较好。该技术不仅能够自动、迅速、准确地诊断新冠肺炎,还大大减少了医务人员和民众的感染风险,受到泰方好评,成为中国企业助力泰国战疫的重要举措。

中资企业——数字经济的模范实践者

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均对“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讨论。在泰国这个“数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中国企业不断创新,大胆探索,应用“数字技术”在疫后经济复苏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10月31日,“2020年泰国东北部农产品、食品加工暨农业科技展览会”在呵叻府召开。为确保疫情下的中泰商贸往来保持畅通,中银泰国联合泰国多家机构共同举办“中泰企业线上撮合”活动,邀请华为公司为线上撮合提供5G技术支持,帮助中泰参展客商实现流畅无碍的视频对接。最终,26家中国企业通过网络视频与泰国12家木薯、大米、制糖企业线上撮合,现场促成多家中企与泰企达成采购意向。参展的泰国客商纷纷表示,此次线上贸易撮合是他们走进中国市场的桥梁。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是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的重要区域,也是泰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先区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座落于这里的中泰罗勇工业园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将数字技术应用到极致,探索出一整套“云招商”新模式。投资企业云考察,实落户;企业注册线上沟通,线下邮寄;投资优惠政策申请,从面对面改为线上答辩;企业动工仪式,实现云直播。就这样,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服务本领,在投资人无法前来泰国的情况下,罗勇工业园创造了疫情下的招商奇迹:7家新企业在疫情期间与园区成功签署购地意向或厂房租赁意向;5家企业成功领取了泰国投资优惠证书;3家企业在园区破土动工。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