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甘薯技术走出国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
2022-09-22 15:47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甘薯技术开始走出国门!9月20日至21日,第九届国际甘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徐州第五届世界甘薯大会举行,“一带一路”国际甘薯产业科技创新院在徐州揭牌。创新院由徐州市农业科学院牵头,11家国际组织、13家国内科研单位和5家涉外企业共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中国成果”。

“在业界,‘世界甘薯看中国,中国甘薯看徐州’的说法广为流行,新中国甘薯学科的奠基与开拓者们在徐州60余年接续‘深耕’,加速打造世界甘薯科研创新中心。”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强介绍,1962年,随着中国农业科学院薯类研究所的撤并,全国甘薯科研主力“移师”徐州,奠定了徐州甘薯学科国内“领头羊”的地位。

20世纪70年代粮食短缺,“甘薯拯救了一代人”的说法毫不夸张。“徐薯18”是我国甘薯育成品种中推广面积最大的,也是唯一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的甘薯品种。徐州在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中先后争取到两任国家甘薯首席科学家,现有5位岗位科学家,国家种质徐州甘薯试管苗库保存近2000份甘薯种质资源,为推动我国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甘薯因其营养全面均衡,从“救命粮”转变为富民增收的“金疙瘩”。2016年以来,徐州市农业科学院帮扶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仅该县白石岩乡甘薯种植面积就由原来的5000亩扩大到15000亩,直接带动132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以高产高淀粉的“徐薯22”、特用型保健新品种“徐紫薯8号”等为代表的优良品种,在徐州的年推广种植面积近10万亩。徐州还在积极推动甘薯种植向多产融合、菜观两用、旅游观光的高产高效作物转变,让“徐州甘薯”品牌响彻四方。

据中国作物学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薯生产国,常年种植面积6000万亩左右,占世界种植面积的40%左右,平均亩产1600公斤,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9倍,可担负粮食安全“底线作物”的重要角色。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中国甘薯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等产业技术在全球农业战略发展中优势明显,甘薯产业技术输出和品种输出基本条件已经具备。通过建设优质甘薯专用品种生产基地,可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示范推广。

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表示,“一带一路”国际甘薯产业科技创新院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科技在甘薯产业中的促进作用,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