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对外开放强音中的无锡乐章
2022-09-21 16:14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吕枫 摄)

集成电路、纺织制品、太阳能电池……每天,各类“无锡制造”通过机场、港口、铁路发往全球。

海力士二工厂、村田新能源、迪哲生物医药研发……一个个外资项目纷纷落户无锡。

通用科技积极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远景能源在阿根廷投资风电项目,威孚高科并购比利时Borit有限公司……越来越多无锡企业跨出国门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开放早已写入了无锡的城市基因。过去十年,在“引进来”“走出去”的交相互动中,无锡的开放型经济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

敞开怀抱,开放格局不断扩大

走进无锡一棉厂区,CHANEL、LV、HERMES、GUCCI、BURBERRY等商标贴满了整整一面墙。这些要求苛刻的国际一线品牌不约而同把无锡一棉定为产品所需高档纱线和织物的供应商。

在万里之外的无锡一棉埃塞俄比亚纺织有限公司,早已熟悉工艺技术的当地员工熟练地操控着机器,赶制产品。作为无锡一棉外拓内强的重要一笔,该生产基地为一棉布局海外奠定了基础,目前订单需求旺盛,2021年实现生产2300吨。

两片区域,两处场景,展现着无锡企业在加速开放中“拥抱全球”的勃勃身姿。

十年来,无锡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开放型经济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

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已达11329家,外贸进出口更是实现大跨越大提升,2021年首次迈上千亿美元新台阶,规模达到1057亿美元、为2012年的1.5倍,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比重达13.1%。

外资,是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主体。无锡始终把吸引外资放在对外开放的突出位置,十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55.3亿美元,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达到240个,2021年引进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90个,为2012年的1.7倍。现已有108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锡投资设立218家企业。

“走出去”是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十年来无锡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15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39.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30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5.86亿美元。

优化环境,开放诚意不断加码

今年1月,无锡市和SK海力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启更深化的合作。深耕无锡十余载的SK海力士项目,累计总投资超155亿美元,是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SK海力士频频“加码”投资,除了与无锡的产业导向高度契合外,更离不开各级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服务保障。

好的开放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长期以来,无锡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获评“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平均通关时间同比缩短1/2;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升格为“4E”机场,顺利挂牌直通货站;启动无锡港、宜兴港与上港集团ICT项目。

筑巢引凤,无锡加快开放载体建设,用大平台引领大开放。全市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7个,11个开发区入选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7个开发区获评省智慧园区,入围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开发区以占全市不到1/5的面积,贡献了全市4/5的进出口总额、9/1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重大项目、2/3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在创新对外开放举措方面,无锡更是笃行不怠。率先在全省启动以SK海力士为龙头企业的集成电路供应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成功获评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实现“应复尽复”;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深度交融,开放能级不断提高

在与世界深度互动互促中,无锡不断推进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5月,创建于比利时的范德威尔公司决定将收购的萨维奥集团中国业务和部分欧洲业务转移至无锡,投资建设范德威尔—萨维奥中国总部及纺织机械研发制造基地。着力引进培育外资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就是无锡全力做优高质量开放经济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5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城市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除此之外,无锡还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持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规模;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不断提高企业整合利用全球资源要素的能力,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发挥7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92个省级国际知名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贸易。

“全力抢抓新一轮开放机遇、全力打造强能级开放平台,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无锡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无锡企业海外经营能力;持续深化与 RCEP各缔约方经贸合作,形成推动无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叠加效应;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积蓄发展动能;积极争抢平台试点,深化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提升口岸开放水平。(祝雯隽 印牧欣)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