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宁企“出海”,放大贸促势能
2024-03-04 10:18 来源:新华日报

新春伊始,南京外贸企业掀起一波“出海”参展、抢夺订单的小高潮,成为南京外贸“拼经济”的有力注脚。

前不久,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Arab Health”国际医疗器械展,是中东地区医疗展览规模最大、展品最全、最具规模且专业的综合医疗器械展览会之一。作为展会的“老朋友”,南京普爱医疗参展团队带着最新研发的医用X射线影像设备和骨科手术机器人跨海参会。区域总监刘飞介绍,由于产品在外科手术成像性能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企业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会期间,企业围绕新产品推广,聚拢上百家客户,举办海外代理商大会,吸引一大批国外专业买家,不仅促成多笔海外订单,更签订了重点市场的独家代理。”

“展会是外贸人接订单、联络客户的最重要窗口。”南京市贸促会展览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市贸促会、南京市国际商会围绕《南京市贸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任务目标,立足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发挥渠道优势,着力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展会项目,加强对企业出境参展、商洽等服务保障。去年上半年通过提前筹划,支持主办企业共同组织邀请“百企起航”,百余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68场次,组织贸易促进活动超过50场,服务逾200家企业拓市场、抢订单。

吹响开年冲锋号,南京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暨产业强市推进大会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站在新的起点,南京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城市,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高效协助宁企“出海”拿订单、拓市场,向世界各地客商展示“南京实力”?在国际贸易中,原产地证书享有“纸黄金”的美誉,是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法定凭证。凭借原产地优惠政策,出口货物可以以低关税或零关税进入协定国家市场,对企业来说原产地证书就如同“贸易护照”。在凯米拉化学品(南京)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通过智能化原产地证申报系统录入申报材料。短短几秒钟,系统就显示审核通过,并完成自助打印。“坐在办公室,‘贸易护照’实现‘秒’签,高效又便捷。”

去年是全国贸促系统“创新提质年”,为提升南京市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去年9月,南京市在全国创新开发使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系统。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负责人介绍,原产地智能审核系统主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智能文本识别、光学文字识别等技术,RPA流程自动化等人工智能技术,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证书签发时间最快仅需3秒,系统如识别到证书填制风险点,还会自动提示企业修改,极大地提高了证书填制质量。

“我们将在以往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坚持服务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更好地为企业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以高质量商事法律服务助推南京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南京市贸促会主要负责人表示。

作者:徐晋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