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水陆空”立体网络 海关助力江苏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2023-02-15 10:47 来源:南京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2年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9万亿元,增长13.1%,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南京海关将持续聚焦企业所需,完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等交通“大动脉”,着力推动制度创新、服务升级和通关提速,助力江苏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水”载万物通达四海

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连云港海关的监管下,1000余台出口车辆正通过“抵港直装”模式,一辆接一辆驶入滚装货轮,即将出口至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海关的‘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为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汽车集港出口最短可压缩至1天,效率提升70%以上。”连云港东方港务分公司市场营销中心主任刘洪海介绍,2022年,港口接到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增长迅猛,全年出口车辆首次突破20万台,创历史新高。

身处“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连云港海关聚焦国际枢纽海港建设,充分发挥口岸陆海联运通道优势,围绕企业实际需求,针对出口车辆推广实行“抵港直装”模式,开展“入场、查验、放行”一站式监管,提高车辆疏运效率;同时依托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提前掌握出口计划和物流信息,实现出口车辆运输、到港、装船等全流程无缝对接,助推国产车辆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陆”递百货联通千城

在连云港墟沟北站铁路货场,常熟市龙特耐磨球有限公司832吨耐磨钢球刚办理完成通关手续,顺利搭乘中亚班列运往哈萨克斯坦。据了解,该企业以耐磨材料生产制造销售为主,出口“一带一路”市场产品约占出口总量的27%。

“现在我们出口的耐磨球基本上即报即放,能第一时间赶上最近班次的中亚班列。”对于副总经理张坡来说,这样的高效通关速度,得益于两年前被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培育成AEO企业后享受到的相应惠企措施。“由于AEO是国际互认的,我司客户清关效率也显著提升,极大提高了我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2022年,耐磨球共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7.2亿元,同比增长80%。”张坡介绍。

与此同时,在作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的南京,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向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申报以一体化通关方式出口一批货值约150万美元的电动二手汽车。该批汽车顺利乘上大拖挂车以公路运输方式从新疆塔城口岸运往乌兹别克斯坦,从货物申报到海关放行,全程用时不到1天。

“金陵海关了解到我们国外客户催货急,便主动与口岸海关沟通,保障了我们应急通关需求。”苏美达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钱有文说。另外,金陵海关预先审核商业单据单证、出口许可证及车辆行驶证书等材料,大大提高通关效率。“我们与地方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制定‘属地申报、多地提车、直通港口、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方案,实现了‘管得住、通得快’。”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介绍,截至目前,金陵海关累计办理二手车出口1050辆,货值1.73亿元人民币,大部分销往“一带一路”国家。

“空”运急需护航万企

空运也是江苏立体交通网络中重要的“一极”。在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昆山,一批价值665.8万人民币的移动电话,在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顺利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空运渠道出口新加坡。

“我司主要从事手机及数字音频编码设备等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及维修业务,部分货物通过空运渠道出口,对于通关时效需求较高。在昆山综合保税区‘一区多片,片区直通’物流流通新模式下,未命中查验的货物放行时间由1小时缩短到2分钟,物流成本随之降低,有助于我们提高竞争力。”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物流部副理李苏表示。为满足企业通关需求,助其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昆山海关依托“制度+科技”双轮驱动,设计“一区多片、片区直通”的物流流通模式,并运用VR眼镜、AR摄像头、5G移动终端等可视化设备,开展“视频监控+远程交互”实时联动验核,实现货物即报即检、快速出区。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持续落实海关总署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深化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服务对外贸易大局,充分发挥‘水陆空’立体网络优势,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助力外贸主体增强活力,为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