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巴中经贸交流中心董事长方激:做推动中巴合作的一座桥梁
2022-07-08 11:24 来源:人民日报

方激与巴西结缘,始于30多年前的一次旅行。当年,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她,被这个热情似火的南美国家深深吸引,从此将自己的人生与这片土地紧紧连在一起。

30多年来,虽然远离故土,但方激的心从未真正离开祖国。她不仅在巴西打拼出自己的一份事业,更在中巴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两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以下是她的自述。

与“桑巴王国”结缘

1987年,我高中毕业,决定和姐姐去看看世界。父亲向我们推荐了巴西,说那是一个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国家,有神秘的亚马孙雨林、激情澎湃的嘉年华狂欢派对,还是著名的“桑巴王国”。听了父亲的介绍,我对巴西充满好奇,将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家选为出国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那趟旅行,我和姐姐经过近40个小时的旅程,终于抵达巴西,并在那里深度游玩了半年,“解锁”了一个全新的国家。除了新鲜感之外,我还意外地在巴西找到一份亲切感。一位当地的华人朋友带我们游览了圣保罗的东方街,那是华侨华人的聚集地,随处可见中餐厅、中国商铺和中文招牌。当时,已有不少华侨华人在巴西工作、生活。

没想到,此后,我的人生与巴西紧紧连在一起。1989年,我再次来到巴西,在此定居,组建了家庭,并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1998年,我抓住巴西实行开放贸易政策的机会,开始创业,将中国制造的教学设备和医疗设备引进巴西市场。起步并不容易。在此之前,欧洲品牌已在巴西深耕多年。如何让巴西客户信任并接纳相对陌生的中国产品?

虽然困难很多,但我始终充满信心。一方面,我看到了巴西市场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我知道中国产品的品质并不输于欧洲品牌,且性价比高,更具竞争力。我付出了大量努力,在中国寻找优秀的工厂和供应商,靠品质树立口碑;在巴西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以诚信赢得信赖。最终,我用差不多10年时间,打开了巴西市场,获得了当地客户的认可。

从2009年开始,我在经营自己的生意之外,还参加了巴西华侨华人组织的贸促会,经常接待来自中国的商贸团体。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中国与巴西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侨胞在其中施展身手的舞台十分广阔。如何发挥自身作用,推动中巴经贸合作?这成为我思考的一个新问题。

为经贸合作架桥

2013年前后,随着中国与巴西合作不断深化,大批中国企业来到巴西投资发展。粗略统计,当时有近200家大型央企、国企在巴西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新挑战随之而来。中国与巴西在社会文化、市场环境等众多领域存在巨大差异,许多中国企业初来乍到,有些“水土不服”。

就在那时,时任圣保罗州州长荣•道里向我发来一份邀请函,请我参加巴西精英企业家联合会,担任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进入巴西市场并与巴西企业交流合作。我欣然答允。巴西精英企业家联合会是巴西本地的一家商业协会,我希望能在华侨华人的圈子之外,通过更多渠道帮助中国企业深度融入巴西社会。为了更有组织性地推进中巴经贸合作,我还成立了巴中经贸交流中心,聘请律师、会计师等一批工作人员,推动具体合作项目。

从那之后,我和巴中经贸交流中心的同事们根据中国企业在巴西的发展状况及需要,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考虑到在巴中国企业日常缺乏互动平台,我们便连续举办多届巴中工商论坛,邀请基础设施、能源、贸易、文化等各领域的百余家企业齐聚一堂,交流探讨,共同寻找在巴西的发展机遇。我们还积极帮助中国企业对接当地政府部门,拓展合作机会。东西铁路项目、南部港口项目、巴明矿山开采项目、拉兰吉罗柴油电站项目……在我们的穿针引线之下,一项项合作落地开花,为中巴经贸关系更加密切助力。

常来常往才能加深感情。我们还多次邀请巴西巴伊亚州州长等官员到中国访问,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中国。通过实地走访,他们不仅亲眼看见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还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善良友好,这让他们相信可以在中国找到真正的合作伙伴。

“请微笑,来到巴伊亚吧!”巴伊亚州政府副州长约翰•菲利普曾在第四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用这句当地俗语来表达巴西对中国企业的欢迎与期待。我很欣慰,我们的努力收获了美好的果实。

促中巴民心走近

近些年,在经贸领域之外,我还热衷于推动中巴民众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互动。从2017年开始,我与家乡江苏省的相关部门合作,邀请多批爱好足球的中国青少年,到巴西参加短期足球培训。在巴西,这些青少年们不仅跟着足球教练学习技术技巧,而且近距离感受“桑巴王国”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对巴西有了更多了解。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国际人员往来受阻,我便探索如何在线上继续推动中巴双边民间互动。我注意到,随着中巴往来日益密切,在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巴西民众学习中文的需求和热情明显提升。2020年,我们巴中经贸交流中心与江苏省内多所高校合作,推出了中文远程教育课程,向巴西职业人士教授中文和中华文化,受到热烈欢迎。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教育领域推进更多新项目。

文化交流十分重要,可以拉近中巴民众之间的距离,让彼此产生更多亲近感,也可以让中巴各领域的合作之路走得更宽广、更长远。我想,如果一名巴西年轻人熟悉并喜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心怀好感,那么他在未来选择合作伙伴时,就可能会更倾向中国。这是一种良性互动。

我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当年,因为对巴西的好奇与喜爱,我来到这片距离中国遥远的土地,扎下根,并成为一座推动两国交流往来的“桥梁”。30多年来,我见证了中国飞速发展为海外侨胞带来的无数机遇,也见证了中巴务实合作不断升温、前途无量。中国和巴西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我愿意为双边更加多元的合作不断贡献力量。

作者:严瑜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