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活力因子” 升级“开放引擎”——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
2022-07-25 14:38 来源:江苏经济报

记者:今年1至6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如何看待上半年江苏外贸的“逆境”增长?

蒋昭乙:面对上半年波诡云谲的国际经济形势,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江苏坚定不移向开放要空间,积极化解风险。江苏外贸的2022年年中答卷颇具分量,呈现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守住基本盘,实现新提升。江苏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等传统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对美经贸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尽管受到美加征关税、出口管制等因素影响,但江苏制造品物美价廉的强大竞争力、江苏市场的引力场效应依然具有独特优势。上半年对美国进出口额达3452亿元,略低于对欧盟、东盟水平,同比增速达8%。

二是RCEP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年初生效以来红利持续释放。上半年,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为江苏省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57万份,签证出口货值195亿元,预计关税减让超1.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RCEP不仅带来可观的直接收益,更提振了企业信心,引导企业加码投资。上半年江苏对东盟、韩国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RCEP的红利效应。

三是结构升级效应持续显现。近年来,江苏外贸实现了从早期加工贸易为主向一般贸易为主的重大转变,这一结构升级进程仍在持续。上半年,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1.51万亿元,增长10.9%,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7.2%,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从产品结构看,机电产品仍占大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1.09万亿元,增长10.9%,占出口总值达65.4%,江苏先进制造能力获得了国际市场高度认可。其中,体现精细制造和前沿制造水平的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手机、锂离子蓄电池,上半年出口分别增长23.5%、80.8%、117.8%、62.4%,增势强劲。当前,江苏已成为集成电路、锂离子蓄电池等新兴高技术产品制造重镇,出口后劲极强。

记者:上半年江苏的外贸成绩单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新的活力,背后有哪些深层次因素?

蒋昭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有利因素。

首先是市场之变。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中国的大国市场优势加速显现,特别是江苏及其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市场规模巨大,叠加强大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能力、完整的产业链水平,让身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成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双向开放枢纽。这种内外市场交汇、供需高效协同的综合优势,正成为江苏进出口逆势增长的基础性优势。

其次是主体之变。从开放主体上看,在较长时间内,外资企业主导江苏外贸的技术品牌、市场渠道等关键环节,本土外贸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这一局面已悄然转变,本土外贸企业整体实力快速攀升。上半年,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1.02万亿元,增长15.5%;国有企业进出口2481.8亿元,增长16.8%,合计占江苏外贸总值的48.2%,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未来,江苏既要继续吸引外资,也要推进本土外贸企业做大规模、提质增效,使之成长为江苏开放型经济的生力军、主力军。

再次是技术之变。太阳能电池、手机、锂离子蓄电池出口等机电产品实现强势增长,离不开日益升级的技术水平的支撑。在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江苏制造”出口商品从早期单纯的价格优势到如今兼具技术、价格、功能等集成优势,已成为新形势下江苏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利器。当前,国内热议中国制造业是否会被越南等新兴市场取代。综合比较,以江苏为代表,中国制造在产业链、技术、人才、市场等领域所具有的综合优势具有不可替代性。只要江苏坚守实体经济这一根基,让创新、绿色、人文、数字等新理念、新元素深度赋能制造业,持续增强制造业的创新力竞争力,“江苏制造”就能始终赢得国际市场的青睐。

记者:长期以来,外经贸发达是江苏经济的优势之一。面对近年来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和国际市场形势,江苏应如何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水平?

蒋昭乙:有五方面的建议。

一是积极发展数字外贸,提升数字产品国际供给能力。数字贸易潜力巨大,建议大力引进各种类型的轻资产数字企业,推动江苏数字产业融入全球数字经济大市场。借助国际市场力量,全面提升数字内容服务、社会媒介服务、搜索引擎服务等数字产品的国际供给能力。

二是充分利用RCEP优势,为企业争取更多市场机会。可依托与日韩合作的先发优势,率先探索深化日韩合作畅通东亚经济循环的路径,加大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洋洲市场的开发力度。同时,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脚步,深化江苏企业与参与国企业的关联,提高贸易和产业发展效率。

三是落实多边贸易政策,稳步拓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领域。探索江苏版“丝路电商”,加强产品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加强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高水平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合作共赢。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与各类园区联动发展,与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融合发展。

四是深化产业链发展,实现存量扩张和增量突破。应进一步发挥江苏自贸区的优势,带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出口模式结构。提高企业吸收新技术、新工艺的能力,依托强大的供应链,推动江苏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优化配套监管政策和支持措施,大力推行“提前申报”通关模式,降低出口成本。创新出口产品集群,形成国际价值链,帮助江苏外贸出口形成长期有效的供应链优势和新的区域优势。

五是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应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急需、企业“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譬如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环节便利化、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体系、外贸新业态配套政策、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动态破解营商环境的最新“痛点”“堵点”。

作者:王峻峰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