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07-20 14:28 来源:经济日报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历史告诉我们,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当前,受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价值链重构、国际经贸规则调整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同时,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稳外贸压力显著增加,稳外资也面临诸多挑战。外贸是一国综合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外资是一国联通内外市场和资源的重要纽带。内外部环境越是复杂,越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抓住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

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实践来看,对外贸易是配置全球要素资源的核心环节,外资是带动各类要素资源配置的重要纽带,外贸外资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一方面,发展对外贸易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意义重大。改革开放前,我国对外贸易局限于同少数国家互通有无、调剂余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贸易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便利化,贸易规模、贸易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外贸成为我国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充分利用全球要素和资源、实现开放发展的关键抓手。另一方面,外商投资推动了我国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更高形态,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

外贸外资在开放型经济中的作用不可替代。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外贸外资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外贸外资在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外贸易本身就是全球供应链运行的重要渠道,能够集聚更优质的全球资源,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同时,依托外商投资,可充分借助其技术、渠道等多方面优势,保障相关产品供给。

二是有利于巩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持续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进一步巩固强大国内市场优势。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能增加多样化消费品供给,有效促进消费,有助于培育完整内需体系。2021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9.9%,且中高端消费品进口增速较快,充分说明外贸对满足消费扩容提质发挥的重要作用。利用好外资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积极作用。资本投入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外资与区域内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资源结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现有资本、技术和管理水平等的不足,从而扩大区域总产出。外资逐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将加速释放中西部地区市场潜力,夯实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基础。

三是有利于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逐步在国际供应链、价值链中争取更大的影响力,构建中国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是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与过去我们更多以劳动力等资源禀赋优势融入全球化、参与全球价值链低端环节不同,当前我国需要转向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力争获得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主导地位。在这一过程中,外贸外资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外贸来看,随着外贸领域运用新技术新工具,加快创新贸易产品、贸易渠道、流转方式、支付方式等,多种类型的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未来引领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外贸结合对外投资,能够提升供应链国际化布局能力,塑造高起点介入、高端环节延伸的国际分工新格局。从外资来看,资本是决定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分工水平的关键要素,积极利用外资多环节参与全球供应链、高水平参与全球价值链,有利于加快构建以我为主、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

四是有利于保障国家总体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与进步必须处理好的首要问题。当前,随着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处理好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关系。外贸外资在保障总体安全中发挥着“工具箱”作用,特别是通过基于商品流、要素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外贸和投资的各种关联,实现贸易与投资的全球布局,保障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

还要看到,外贸外资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助推器作用。例如,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外资将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可以带动我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又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成为高度共识,通过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打造绿色贸易发展平台,加强绿色贸易合作,可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有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总的来看,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既可以有效构建全球经贸新格局,也可以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我们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继续利用好外资,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把握高水平开放着力点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在外贸领域,运费提高、原材料成本增加、能源资源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上升“四升”问题直接加重企业负担;在外资领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深度重塑,跨国投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等趋势,各国引资竞争更加激烈。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一是拓展更广泛的“朋友圈”。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联通的要素市场、服务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等,促进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融合。同时,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运行,继续增加大宗商品、关键零部件生产供应,提升商品供给能力。要持续提升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中国的优势产能、超大规模市场与国外先进技术有效对接,进一步发挥我国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不断提升外商投资质量和水平。

二是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贸易投资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中的主渠道地位,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呼吁更多国际组织和经济体参与多边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联合一切积极力量,畅通贸易投资渠道。扩大自贸伙伴覆盖面,加速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增强自由贸易投资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外贸外资合作框架。

三是强化开放平台功能。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发挥好自由贸易港作用,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强化制度性、结构性安排,形成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推动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进一步提升外贸外资质量。办好进博会并落实各项成果措施,创新广交会、服贸会办展模式,与更多国家和地区举办经贸博览会,为我国外贸外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动力。

四是优化外贸外资结构。优化传统能源、粮食等初级产品的进口结构。推动进口多元化,拓展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引导大中型贸易企业用好全球市场资源,向上游布局产业链条。稳定关键技术和零部件进口渠道,推动企业建立战略储备和多元采购体系。围绕外资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规范化透明度等重点问题,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人员资质、企业资质、保证金、招投标、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进入障碍,培育新的引资增长点,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作者:顾学明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