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 牵手粤港澳——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区域合作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2022-06-17 15:03 来源:江阴市委宣传部

6月16日上午,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区域合作研讨会在江阴举行。联盟成员高校相会江阴、齐聚“云端”、交流研讨,会上播放了区域合作宣传片,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与江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江阴市战略合作备忘录》,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江阴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据了解,这是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成立以后与地方合作共建的第一个实践基地,将有力推进江阴与苏港澳高校创新资源的互联互通,助力“科创江阴”高质量发展。

国家所需 三地高校强强联手

为更好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港澳办倡议,南京大学联合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于2021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该联盟秉持“开放、共享、多赢”理念,共建共享高水平合作平台、高品质大学合作联盟,发挥各方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截至目前,该联盟共有创始成员校33所。

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成立以来,三地高校密切沟通,共同筹建专业联盟,谋划科研合作项目及人才联合培养计划,拓展区域合作,为推动苏港澳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建设,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县域标杆 联盟缘何牵手江阴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江阴始终把“科技强市、人才兴市”作为从乡镇企业发源地,成长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和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的重要支撑,对于创新追求已经深深融入了江阴的企业基因、产业血脉、城市文化。

数据显示,江阴已成功引进8位诺奖得主、72名国家级专家,建成7家诺奖得主研究院、11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8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1家海内外院士工作站,拥有711家高新技术企业、1198家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

人才作为面向未来、赢得竞争的关键变量,江阴坚持做足人才愿意来的理由、做强人才能出彩的舞台、做优人才留得下的生态,推动众多“千里马”在江阴创新创业、竞相奔腾。2021年全市新增领军人才(团队)109个、高层次人才720名、高技能人才1.4万名,人才总量达到47.2万人;今年,江阴启动“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千企万才”三年行动,制定“澄心计划”、促进港澳青年人才来澄创新创业等专项政策,出台名医名师、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等“暨阳英才计划”配套实施细则,疫情期间还出台了同心抗疫“爱才八条”,助力人才企业“戴着口罩抓发展”。

未来可期 打造创新实践新样板

当前,江阴正奋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加快建设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等“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全面推进最高奖励1000万元“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聚力打造好山好水好风光的生态场景、宜居宜业宜生活的生活场景、创新创业创未来的创业场景,努力让科创江阴成为现代化画卷中最亮丽的图景。

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与江阴的牵手,是推动苏港澳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开创了校地合作、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实践基地将充分发挥合作联盟各类高校云集、科教资源丰富、内地港澳联通的优势,致力于成为区域融合发展的桥头堡,为江阴全面拥抱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加持赋能;致力于成为技术创新应用的策源地,全面参与“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让更多科创项目在江阴落地,更多研究成果在江阴转化;致力于成为集聚天下英才的强磁场,推进各成员校大学生、港澳青年人才,关注江阴、走进江阴、深耕江阴。

未来,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将与江阴在签署备忘录的基础上,依托实践基地,创新人才合作新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全面促进各方在人才引育、科学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为苏港澳高校师生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并助力江阴融入长三角、牵手粤港澳,积极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与江阴市的携手共进,必将为苏港澳融合发展谱写绚丽新篇章!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