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2-06-16 16:46 来源:经济日报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要搞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只有促进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才能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必然选择。历史经验表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20世纪80年代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世界各国各地区间的分工贸易联系不断紧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新兴市场国家迅速崛起,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通过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的中国经济早已深度融入世界分工贸易体系,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国内生产的顺利运转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合。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别西方国家大肆推行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力图重建一个“去中国化”的世界经济新体系。要认识到,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并未改变。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面对发展机遇和挑战的深刻变化,对于我国而言,只有坚定地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要更积极、更深度地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产业间国际分工逐步被产业链内部国际分工所取代,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日益表现出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构成了一个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有机统一整体。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努力炼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构筑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提升国内供给和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能够有力推动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活动,补齐经济循环体系的弱项短板,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力提升中国在世界分工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只有依托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才能更好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

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世界各国人民智慧的共同结晶。我们只有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循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才能充分汲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引导国内产业提质增效和消费升级,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依托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这是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良性互动的基础性支撑。我们的大国优势,不仅包括供给侧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规模协同效应,而且包括需求侧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们的制度优势,不仅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中国经济现代化,而且体现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就有能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王生升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