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召开政策交流会回应法资企业诉求 为外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2022-06-16 16: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6月15日,江苏省政府与法资企业政策交流会召开。省政府各相关部门向50多家法资企业介绍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及最新政策举措,倾听企业诉求,帮助排忧解难。

690个法资项目落户江苏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介绍,目前,法国在江苏累计直接投资项目690个,实际使用法资31.8亿美元。法国电力、威立雅等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巴黎银行、欧葆庭等高端服务业企业,法国液化空气、达索系统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均在江苏布局发展。“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不利因素下,省商务厅为包括法资企业人员在内的近6万名必要外籍经贸人员签发来苏邀请函,力保企业正常经营不受疫情影响。”

更多的法资企业准备增资江苏。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罗凯睿说,江苏雅高酒店品牌共有76家酒店12400间客房,年收入13亿美元。“雅高的高档和豪华酒店在江苏非常活跃,拥有南京费尔蒙、无锡铂尔曼等,太仓铂尔曼酒店最新开业,还有更多酒店正在筹备中。”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之一。江苏是该集团在华发展的重点区域,自2003年在无锡落户第一家工厂,公司目前在苏已设立近20家子公司。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说,“我们加大投资力度,在无锡投资建设第4套高纯氮生产装置,成立首个电子气精益运营中心。在涟水县,液化空气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生物质能项目。我们还与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签订投资协议,新增投资1亿欧元,在园区建设一套应用于世界钢铁行业最大规模的空分装置。”

阿科玛集团目前在华员工超过3000人,共有10个生产基地和2个研发中心,其中4个基地和1个研发中心在江苏,分布在常熟、张家港和泰兴,投资总额占阿科玛中国区70%以上,员工总数接近中国区半数,销售额全国占比过半。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副董事长魏海诺说,“我们和南京银行正联手收购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的控制权,预计今年在此项目上投入大概50亿元资本金,整合后的新公司将在5年内完成消费贷款余额近1000亿元的目标。我们和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为吉利在全国特别是江苏的大部分客户提供融资。我们和北京银行合资的寿险公司也成立江苏省分公司。另外,我们的全资子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也通过各种金融服务持续支持全球企业在江苏的业务发展。”

赛峰集团中国副总经理蓝德伟说,“20年前,赛峰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第一家在华工厂。去年刚刚成立的第5家企业,即将投入试运营。”

能源转型成关注热点

法资企业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能源转型。

“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江苏的低碳发展规划和目标,以便在保持能源稳定和安全的同时迎接挑战。比如我们和沙钢的合作项目,不仅是一个从经济角度来讲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同样也可以增加在华外资企业的商业信心。”柏昊天说,他们正致力于自身生产设施的脱碳,与国内各方积极洽谈,购买绿色电力。

阿科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潇雨说,很多法国企业公布全球减碳路线图,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积极的发展前景,没有在华工厂的大力推动和参与,全球目标的达成是无法实现的。“江苏会怎样和企业一同推动能源转型?是否有发展光伏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如果有,哪些地区会考虑风能?”张潇雨提出他关心的问题。

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能源市场的引领者和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新能源公司中国海上风电副总裁杜文说,“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计划开发2000万千瓦海上风电。法电和中国合作伙伴希望继续联合开发大型项目并引入欧洲的创新理念和技术,比如能源岛和海上风电制氢,“法电新能源和中国合作伙伴的联合体可否向江苏省政府申请这些项目并获得直接的支持?”

道达尔哈金森集团亚洲高级副总裁乐居说,道达尔能源集团是一家多元化能源公司,在苏州有两家工厂。“越来越多的汽车供应链被要求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江苏计划如何为工业企业提供绿色能源?企业与绿色能源生产方合作开展长期购电协议,在招聘专家、购买设备、建立实验室时,江苏对企业研发是否有支持?”

除了能源问题,一些受疫情影响的法资企业希望得到政策支持。欧朗集团中国总经理沈春晖说,疫情发生后,特别是上海封控导致供应链与物流中断,原材料短缺,过去两个月欧朗销售额下降50%左右。“希望政府能够对企业继续采取社保减免,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积极答复诚意满满

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江苏相关厅局负责人均积极作出回复。

对于能源问题,发改部门表示将着力营造公平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企业市场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有使用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绿电交易、购买绿证等方式使用可再生能源。“今年以来,我省已成交18笔年度长期购电协议,成交电量合计9.24亿千瓦时,工业企业可通过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签订绿电交易协议,明确绿电交易权益,并在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平台进行交易,取得绿电交易消纳凭证,以更好满足企业消费绿电的需求。”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说。

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表示,今年江苏相继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在今年的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30%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安排2.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各设区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开展“智改数转”免费诊断。针对供应链受疫情影响问题,李锋说,将依托工信部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实时发布企业供需诉求并提供相关配套,同时,积极引导相关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供需对接活动,积极为外资企业对接本地供应商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和落地服务。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吴红辉介绍,鉴于上海市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对上海进入江苏的“7+7”隔离政策拟近期调整。“目前江苏举办线下活动的限制已经解除,南京两大会展中心已经开放,相关活动报备后可开展实施。”

作者:宋晓华 丁茜茜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