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22-06-16 16:54 来源:江苏经济报

6月15日,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省贸促会共同打造的“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三方在全国率先建立FTA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开展“FTA惠苏企”专项行动之后,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FTA惠苏企”服务功能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高标准服务江苏企业应享尽享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自贸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并行实施的自贸协定,有时也会给企业的实际操作带来一些困扰。比如,今年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生效后,江苏省有对韩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可以利用三套自贸协定享受关税优惠,即RCEP、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这三套协定,针对相同产品的关税优惠力度可能不同,适用的原产地规则也可能存在差异。如何适用最合适的原产地规则、高效享受最优关税,成为企业心头的难题。

据了解,平台聚焦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享惠中的热点难点,专门推出FTA进出口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RCEP原产地预判以及FTA惠苏企专栏4个栏目,便利企业智选慧享自贸协定红利。通过该平台,企业将一键慧享最优解、一点智选更便捷、一网对接更权威。此外,平台还囊括了我国所有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安排和原产地规则要求,所有数据均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并将持续保持更新,能够有效保障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让企业放心直接地与海外客商对接所查询到的优惠信息。

作者:刘菁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