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外资 线上对接会助力无锡电动车“扬帆出海”
2022-06-15 14:57 来源:我苏网

6月14日上午,“无锡-东盟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江苏-东盟电动车线上对接会”在无锡开幕。

本次会议以“走进RCEP 融入双循环”为主题,旨在贯彻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帮助企业克服全球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江苏与东盟地区经贸交流和产能合作。

据悉,东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与东盟一直引领东亚区域合作,成为亚太合作的典范。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无锡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欧盟、韩国、日本、美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金额达272.4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5.8%,比重较上年增长2.3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无锡第一大贸易伙伴。

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黄政认为,此次线上对接活动有助于推动无锡电动车产业集群与东盟市场深度融合,助力无锡电动车企业通过线上对接会平台开拓东盟市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

当前,东盟各国正在积极推进绿色交通和能源消费转型,电动车市场需求旺盛。而无锡是中国最大的电动车研发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雅迪、新日、爱玛、台铃、小刀、金箭等一批整车龙头企业,均在无锡市锡山区“布点”,锡山电动车产业园现已成为全国电动车产业核心引领区的“金字招牌”。未来,双方将围绕电动车产业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市场的生产供应链。

据悉,本次会议包括国际合作交流和线上对接会等活动,6月14至17日将连续举行四场线上对接会,40余家电动车及相关配件生产企业将分批在线上与东盟地区80多家采购商对接洽谈。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