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经贸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访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
2022-04-15 14:4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德国中国商会收到德国联邦议院确认函,正式完成德国联邦议院利益代表团体的注册登记程序。就成为利益代表团体的意义和后续举措、在德中资企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的相关计划等,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在柏林采访了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

记者:登记成为德国联邦议院利益代表团体将为德国中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和在德中企今后的发展带来哪些便利?

段炜:在西方国家,行业协会的历史十分悠久。比如在德国,法律规定所有企业必须加入工商业协会或手工业协会两大行业协会之一。各级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间存在一定互动、合作关系,而为了推动企业或行业意志最终上升为国家意志,德国行业协会平时会对议院和政府进行大量的院外游说活动。

现如今,在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设厂。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在德中资企业更好地“走出来”“走进去”甚至“走上去”,作为海外商会,我们有必要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和办事规则,一方面主动走进他们的立法机构和政府机构,参与德国当地行政法规的制定,充分发表中国企业意见,贡献中国企业智慧;另一方面可以将利益代表团体的平台作为沟通桥梁,与德国议员和官员积极沟通,讲述中国国内和中国企业的真实情况,传递中国企业声音。

记者:下一步,商会准备如何借助此平台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

段炜:注册工作的完成,不仅对商会的合规运营具有重要意义,也意味着在德中企在德国立法程序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利益代表。下一步,在广大在德中企的支持下,商会将借此平台,在合规的基础上加强同德国联邦议会各党派以及联邦政府各部委的沟通和交流,积极参与涉及在德中企利益的立法听证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职能,向德国政府反映在德中企诉求,切实维护好其利益,督促德国政府为中企营造公平、公正以及非歧视性的市场营商环境。同时,我们也将促进双方交流,增进互相了解,通过举办“中企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德国议员和官员参观在德中企,减少德国政府和中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记者:在当前欧洲各国加速疫后经济恢复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中企在德投资和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段炜:2021年,中德双边贸易总额首次超过2400亿欧元,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德合作一直是中欧合作的“领头羊”,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得到快速发展,这既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又得益于中国经济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强大韧性,中德经贸合作互补性强、领域广也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中德不仅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在数字经济、绿色环保、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均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不可忽视的是,当前中企在德投资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一是德国投资环境有持续恶化的趋势。德国联邦政府连续六年修改《对外投资法》和《对外投资条例》,收紧外商投资审查,给中企在德收并购造成很大不确定性。二是疫情对双边人员往来影响仍然较大。目前中德间已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但据统计,通道开通至今,德方更多地享受了通道的便利,中方人员往返德国仍然存在困难。三是德国媒体对中企经常进行选择性和诱导性报道。比如德媒报道中企“买空德国论”,但根据德国央行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对德投资额占比不到所有国家对德投资总额的1%。

记者: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为庆祝这一重大历史节点,更好促进中德经贸关系发展,商会制定了哪些活动计划?

段炜:2022年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对商会而言意义重大。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商会制定了一系列活动计划,比如将“中企社会责任”和“供应链安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主题。我们还将在今年与德方共同举办中德经济峰会和庆祝建交50周年音乐会等活动,邀请中德建交50周年以来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德企业界人士等众多参与者和亲历者到柏林现场参加活动,共同回忆过去、展望未来。

作者:陈希蒙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