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印发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1-09-22 10:4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近日,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为更好融入服务“一带一路”,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水平,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开放发展新格局勾画蓝图。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中把握开放主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补齐开放短板,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厚植开放优势,全力推动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开放型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区域务实合作打开新局面,开放型经济体制实现新突破,成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新高地,开放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规划》突出抓好“1337945”工作导向: 

一是突出抓好1个战略定位。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新高地,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强大动力。 

二是突出抓好3大通道。提出建设陆海开放通道,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畅通铁路、公路等陆海通道;建设高效空中通道,开辟国内国际航线,加强机场软硬件建设;建设数字贸易通道,培育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营销服务网络。 

三是突出抓好3大平台。提出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办好中阿博览会,提升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平台作用;建设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搭建西部内陆省区“借船出海”东部沿海省区“借道搭车”、沟通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 

四是突出抓好7个重点园区。提出促进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中卫迎水桥保税物流中心、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发展,在此基础上申报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 

五是突出抓好9大重点产业。提出推动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产业开放发展,打造开放型产业集群,培养开放型龙头骨干企业。 

六是突出抓好4项合作。提出发挥各地开放特色优势,加强与东中部产业链互补合作、黄河流域省区协同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合作、各领域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区域间协同联动、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七是突出抓好5化。提出稳步拓展制度型开放,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开放发展创造更高水平的体制机制环境。 

《规划》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规划引领作用、创新开放发展途径、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等方面健全实施保障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凝聚全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