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紧扣“贸易投资便利化”,高质量推进对外开放
2021-11-12 09:21 来源:新华日报

贸易投资便利化,指的是使用新技术和其他措施,简化和协调贸易投资的程序和行政障碍,降低成本,推动货物和服务更好地流通。贸易投资便利化是多边经贸组织和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任务。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坚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助于构建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中国产业链存在一定安全问题,必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加速推进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二是有助于区域合作协定的签署和落实。当前,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各国发展国家合作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可以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探索新制度,打造新模式。三是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制度创新的策源地,高科技产业的集聚区,其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创新型经济和开放经济发展的全局。

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我国实施对外开放的两大举措。其中,自贸试验区旨在探索改革开放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创新,从而以制度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一带一路”则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建设内容,旨在促进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将内陆和边境推向开放的前沿。这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政策先行区、经济支撑点、物流交汇点、要素集聚地。其重点是创新国内制度,降低贸易投资的制度成本。后者重点在于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签署合作协议等,为跨国合作提供有利的条件。

实践中,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一是深刻认识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和效率,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国际合作的机制建设;二是加强自贸试验区的顶层设计和法律保障体系建设,为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创造更好条件和环境,巩固自贸试验区在内外循环中的交汇点作用和枢纽作用;三是加强自贸试验区之间的联动,立足区位优势,明确分工地位和创新特色方向,共享技术和创新经验,加强协调与合作,避免自贸试验区之间可能出现的恶性竞争;四是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沿线布局更多的自贸试验区,并赋予更大的自主权,以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方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集聚高端要素和高科技企业;五是要主动关注RCEP、CPTPP的规则要求,关注国际上区域合作组织和多边组织的新动向,在竞争政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上加强制度创新探索,支持“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区之间签署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协定;六是制定激励“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区合作的政策机制,继续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产业和大环境建设,形成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有机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构筑口岸、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和产业园区相互协作的制度性开放体系。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