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泰州样本
2021-10-14 10:53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泰州市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倡议,于2017年推出“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进一步增强其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中的影响力,生动描绘“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泰州画卷。

丝路信使骑行项目启动之初,泰州市就积极打造“丝路石榴红”自主品牌,以“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江苏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为依托,丰富“丝路石榴红”品牌内涵。着力推进实施“三项工程”,以民族团结为纽带,以体育文化为载体,拓展与民族地区的深度交流。

一是强基固本的“团结进步工程”。42名运动员和200余名志愿者中,少数民族占三分之一以上,赛事场地选取民族地区,赛事仪式体现民族特色,赛事环境彰显民族氛围,各项活动融入民族元素。围绕“民族一家亲”,通过体育赛事、文化交流、公益活动、结对认亲等情感融合,以全新载体和全新方式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有力推动情感共通、文化共赏、心灵共鸣。

二是共建共享的“连心帮扶工程”。始终把连心帮扶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应有之责,努力为各地牵线搭桥,帮助组织多形式的经贸洽谈,助力推进项目建设;先后为新疆昭苏县4所中小学、省口岸中学内地新疆班捐赠50多台笔记本电脑和大批学习器材;将车马大赛奖金全部捐给山区特困生;组织书画义拍,募集善款,购置1300套课桌椅和台灯送往山区学校;赛事途中开通直播带货,为民族地区推荐销售农副产品和特色美食。

三是凝心聚力的“文化交流工程”。车手化身信使,跨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国的70余座城市,给远在万里之外的各族亲人送去家信160余封,成为各族群众点赞的“当代鸿雁”。与沿途各民族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同台举行民族舞蹈、京剧、快闪等多种艺术表演,组织各地车友、邮友、驴友见面会、恳谈会,累计数十万骑友参与各赛段陪骑活动,积极促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交流互鉴。

经过精心培育、倾力打造,“丝路石榴红”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实现创建载体的新突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丝路信使”实现体育文化精神与民族团结创建的无缝对接、有机融合,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2019年,赛事活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蒋凯,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构建持续推进的新机制。通过助学、济困、旅游、直播、互动、联谊等多样活动,凝炼形成“同心同德、坚毅坚强、互助互信、关爱共享”的品牌精神和“传递信息、传洒健康、传送财富、传承文化、传播友谊”的核心价值,构建了点线面同心圆扩散、社会参与、组织保障、多元投入等运作机制,促进各族群众的团结友爱。提升城市美誉度的新名片。“丝路石榴红”作为全国少有的区域跨度大、时间延续长、参与人数多、融入元素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以及学习强国等各类主流媒体客户端,累计刊载宣传报道图文1万多篇,网上关注人次超3亿。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