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前8月外经工作走在南通前列
2021-10-14 10:46 来源:南通市发展改革委

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发展逆势上扬。1至8月,全区完成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59931万美元,同比增长10.03%,在南通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海门区外经工作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今年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造成了外经企业在海外的经营风险,尤其是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更是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情况,海门区做实做细出国劳务、出国经营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优先安排出国劳务人员、经营人员在国内接种新冠疫苗。从去年年底开始,海门区商务部门遍访境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境外投资企业,提前做好与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高效组织企业有序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当时疫苗紧缺,但海门区竭尽所能以海外出行人员需求为先,优先为他们安排接种,共有11家企业642人完成了疫苗的接种。

3月7日,国家宣布推出协助海外同胞接种疫苗的“春苗行动”,为海外同胞筑起“防火墙”,撑起“保护伞”。得知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后,海门区商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各个企业,对海门区海外经营企业进行摸排统计,汇总接种企业、国别、人数等相关数据后及时上报。在统计过程中,不少企业业主表示:“听到这个消息,海外员工都激动得睡不着。”截至7月份,已统计的需要接种的海外外经企业中方人员,海门区有10家企业共1181名,分布在20个国家,绝大部分已经接种了疫苗。“春苗行动”向千里之外送去了祖国的关爱,获得了海外同胞的广泛点赞。

前期疫苗接种工作的及时部署与疫苗的及时接种,确保了企业海外劳务人员及时派出。同时,海门区外经企业从严从实做好海外工地、海外工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1至8月新派劳务达357人,期末在外人数3219人,同比增长2.45%,海外项目迅速复工复产。1至8月,海门区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7783万美元。

为切实保障在外务工人员的权益,维护良好的劳务合作关系,区外经办始终秉持以人为本,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态度致力于协调各种外派劳务纠纷,帮助劳务人员解决各类矛盾问题。今年1至9月,共计接待劳务人员咨询40多起,解决各种劳务纠纷30多起,答复“12345”热线28起。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