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昆山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1.2%
2020-09-28 09:54 来源:昆山市政府办公室

今年1-8月,昆山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1.2%,前8月新设外资项目189个。

今年以来,昆山建立市领导挂钩13家龙头企业、相关部门挂钩100家重点企业,区镇和招商护商专员挂钩服务千家企业的“1311”分级服务机制,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开展市领导驻点服务42家重点企业,推进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上门倾听企业诉求、提供优质服务;建成全国首个区域性外资企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融政、企、社三方力量为一体,搭建外企互商共鉴和资源链接的新载体。

今年以来,昆山绘制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率先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产业链配套、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这一创新务实做法受到央视《新闻联播》关注,并陆续在全市乃至全省复制推广。同时,昆山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拓展“昆链贷”“昆贸贷”“昆台融”“昆科贷”等金融产品惠及面,助力企业“轻装上阵”。1-8月,昆山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占苏州17.6%,位列第二,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11.2亿美元;新设外资项目189个,新增注册外资30.5亿美元,总量位列苏州第一;外资增资项目75个,增资10亿美元。

优越的营商环境,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昆山将2020年定为“环境提升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8条新政,聚焦项目用地、立项、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全面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尤其是,昆山创新开通“台胞服务专线”“重大项目服务专线”等,畅通企业绿色服务通道;设置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专席,优化服务流程,将咨询类派单诉求办理时间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内;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知识库、专家库和服务专员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这些举措使得包括外资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尤其是外资大项目“跑步”进入昆山。1-8月,昆山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5个,注册资本超亿美元项目8个。服务业新设外资项目143个,制造业新设外资项目46个。

外资项目集中度不断提升,充分体现了昆山经济集群化发展趋势。1-8月,昆山开发区、高新区、花桥三大区实际使用外资累计完成14.4亿美元,占昆山市到账总量的80.9%;新设外资项目124个,占昆山市的65.6%,新增注册外资27.8亿美元,占昆山市的91.1%。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