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不负盛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0-09-22 14:2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全国经济开发区连续4年的“头雁”,苏州工业园区再获殊荣:几天前,2019年度江苏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情况正式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以744.92综合得分雄踞第一,而且7项考核评价单项指标有5项拔得头筹。

这是一个屡创奇迹的地方。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迎难而上,自我加压,用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成果彰显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决心和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苏州工业园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拼出了逆势而上的诸多亮点。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51亿元,同比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71亿元;进出口总额3052.45亿元,增长4.5%;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到账外资12.8亿美元,分别增长149%、196%;规上工业产值2295.06亿元,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180.76亿元。

树牢“一盘棋”,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着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28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守住了“零死亡、零院感”底线。率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服务企业“四项机制”,率先恢复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按下“快进键”,开放赋能不断强化。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一年来,累计推出改革创新举措132项,形成创新成果案例66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60%,2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4项在全省示范推广;直接带动新增市场主体2.9万余家,注册内资852亿元;新设外资企业319家,实际利用外资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新增高质量科技项目948个,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新增上市企业14家、金融类机构61家、备案境外投资机构70家。

再攀“新高度”,创新攻坚亮点频闪。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15家,较去年总数增加100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28家企业入选新一批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占全市61%,15家企业入选首批苏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占全市53.6%,10家企业入选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1/3。出台“人才新政30条”,建成全省首个外籍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设立全省首个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7.42件,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券。前6月,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150亿元,增长20%。

勇闯“无人区”,改革活力持续迸发。出台“营商环境新30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扎实推进,46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建设园区“经济大脑”,完成政企互动6项业务,实现部门协同8项功能,连接10个经济相关信息系统,归集1010个字段的经济大数据。园区获批全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