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是“一带一路”的新契机
2020-09-15 11:1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黄奇帆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推进“一带一路”进一步发展形成强大机遇和推动力。中国内循环的质量越高,对沿线国家的带动作用就越强、价值就越大,从而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所有国家、更高质量的社会经济新生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高质量发展,两者同频共振。

“双循环”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一脉相承。国内国际双循环既涉及商品的生产、分配、消费、流通之间的循环通畅,也涉及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流动、优化配置的循环畅通。“双循环”是更深层次改革、更高层次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一带一路”建设深刻体现双循环的这种特征内涵。“一带一路”对内也是要带动商品和要素的市场流通,对外是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五通”,打通国内外的商品、要素市场,优化配置沿线国家的既有资源。“双循环”与“一带一路”都是用循环来实现畅通,用畅通来创造价值。“双循环”战略将为“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形成强大的机遇和推动力。“一带一路”所实现的“五通”也为“双循环”提供更为坚实的发展平台。

落实“双循环”战略要借鉴“一带一路”建设经验。经过6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突出体现在“五通”上。“五通”战略既能带动中国经济内循环,也能带动沿线国家经济的外循环。中国内循环的质量越高,对沿线国家的带动作用就越强、价值就越大,从而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所有国家、更高质量的社会经济新生态。

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建设应把握好五个要点。一是要把握重点、聚焦“五通”。“五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初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应将建设重点聚焦到与“五通”密切相关的项目上来。二是推动“五通”时注意先后次序、有所侧重。要挖掘现有设施的存量,先通过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来促进贸易相通,尽可能发挥现有设施、现有渠道、现有网络的作用。三是要推动有关方面、各路资本形成合力,共建“一带一路”。四是要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在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发挥我们与多数周边国家和地区长期睦邻友好的地缘优势,推动双边和多边FTA谈判,以更加紧密的产业合作、市场融合和人文交流来构建更加顺畅、自主和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应会得到周边地区的响应和支持。五是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在进一步扩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本币互换和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基础上,推动中国与沿线的贸易和投资尽可能以人民币计价、以人民币收付、以人民币结算、以人民币储备,在扩大使用中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黄奇帆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