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荒滩上崛起江苏新出海口
2020-09-15 11:08 来源:新华日报

“风起千湾浪,潮生万顷沙。春红堆蟹子,晚白结盐花。”千百年来,南通沿海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望无际的泛黄海水和白花花的盐碱地。

荒滩起宏图。今天,这里的风光不与旧时同。若从空中俯瞰,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从北向南阵列,桩机隆隆、汽车穿梭,寂静了千年的滩涂和盐碱地,正成为备受瞩目的发展热土。

握指成拳,今年起,4座港口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大通州湾。“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的时代使命。”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正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

风云际会,多重国家战略交汇通州湾

放眼国际经济版图,“湾区经济”已成为突出亮点。世界银行统计: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国际一流湾区,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位于我国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形接合部位、可建30万吨级深水大港的通州湾,蕴藏多大发展潜能?长期从事区域发展规划研究的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江苏真正意义上的“龙头”港口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日之通州湾,正全面迎来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可以说是多重战略机遇优势叠加的区域。”在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看来,可从3个维度解析通州湾的巨大战略价值:

——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来看,上海是长三角的核心,自开埠以来,上海空间格局、城市格局、功能格局不断拓展,通州湾距离浦东新区仅一个半小时车程,有基础、有资源优先承载上海产业溢出和经济辐射。

——从长江经济带发展看,长江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集中了一大批大体量、大运量、高科技的大型工业企业,其出海口主要是上海。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上海这一“出海口”已高负荷运转,长江迫切需要形成新的“出海口”。通州湾具备江海联运的比较优势、具备联通东中西的枢纽功能、具备发展临港近港产业的现实条件,完全有条件成为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和江海联运贸易新支点。

——从全省生产力布局调整来看,江苏正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统筹沿江产业战略转移和沿海产业战略布局,加大对沿长江、环太湖、沿大运河等重点地区产业布局调整。省内钢铁、石化等重大临港基础产业正按照绿色化、规模化、高附加值化思路,在沿海寻求具有优质岸线和大宗货物转运优势的承载地,以通州湾的基础优势和潜力条件,它将成为全省生产力布局调整的重要载体、江苏沿海开发的关键节点。

这不是南通的“自我感觉”。随着通州湾的优良建港条件被发现并经充分论证,自2011年南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提出“高起点推进通州湾开发建设”以来,通州湾开发不断引起高层关注: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批准同意设立通州湾示范区;2018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视察南通时明确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2019年,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正式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江强海弱”、核心港口缺失的江苏,同样对通州湾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按国际一流标准建好码头,把通州湾打造成江苏新出海口和江海联动发展新引擎。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对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作出批示,并于去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苏日合作交流会上,着重推介通州湾新出海口。今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考察通州湾,为新出海口建设把脉指向。

握指成拳,四港合一撑起战略支点

善弈者谋势。聚力把通州湾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中的增长极”,南通谋定而动、铿锵落子。

新年伊始,南通即召开会议,宣布撤销通州湾港口建设指挥部,组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兼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并担任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南通沿海开发集团董事长、南通港口集团董事长、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海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和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担任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这是一次打破“楚河汉界”的非常之举。南通明确,将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

的发展格局。最直接的改变是,通州湾与周边港口的关系,将由各自为政乃至相互竞争变为一体共生。

握指成拳,南通将沿海4座港口统称“通州湾港区”,并分别明确发展定位。作为主体港区的通州湾作业区,将主要依托网仓洪10万-20万吨级航道,建设各等级、各类型码头泊位200余个,充分满足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求。“通州湾示范区行政代管范围面积585平方公里,陆域面积、海域面积各半。”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介绍,通州湾四大主体工程即三港池“2+1”码头工程(2个10万吨级,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工程、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等全面规划建设,计划年内开工。

聚焦一个“通”字,这座深水大港,不仅面向宽阔太平洋,还将发挥集江海联运与空铁枢纽于一体的双重优势,拓展腹地,实现“内河到港口、铁路到堆场、港口通大洋”。

公路,通过海启、通洋、宁启、通州湾高速4条高速连接线,南接上海苏南、北连苏北齐鲁、西通扬泰宁马,构成便捷高速路网;铁路,加快建设贯穿通州湾港区南北的洋吕铁路,通过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串通沿江和沿海港口;水路,实施新江海河-通吕运河三级航道疏浚工程,通过内河连接通海港区,实现通州湾港口与长江黄金水道密切相连,进入全国航道网。此外,通过绕城高速公路、江海快线轨道交通等,连接通州湾与南通主城区、规划中的南通新机场。

通州湾这枚战略支点,正成为众多交通工程密集实施的“交汇点”。放眼未来,随着苏通二通道、张皋通道等5条新过江通道的规划实施,南通将形成“八龙过江”立体交通格局,通州湾也将阔步迈进上海大都市群核心区,并不断走向世界舞台,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

三轮齐转,港产城一体打造滨海新城

观察世界知名大港成长路径,可以发现,大港口和大产业都是互促共进的。

围绕通州湾这座深水大港,南通同样擘画了宏伟产业蓝图。陆忠华介绍,通州湾示范区重点突出绿色新材料临港产业园、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现代纺织产业园、高新综合产业园、核心商务城、临港物流基地“五园一城一基地”建设,实现生活圈、产业圈、功能圈全面飞跃。

以区镇分设为契机,通州湾示范区激扬“狼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重点力量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大幅倾斜,抽调16名优秀人员、招录20名招商经理到招商一线,5个专业招商局、2个大项目招引局和全员招商“5+2+全员”招商新体制有力运转,项目招引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三专员”全链服务新体系有效落实,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和项目建设服务水平成倍提升。今年,按照“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招商思路,已连续组织“春潮行动”“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高质量举办上海、苏州、深圳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2场次,开展集中签约、开工活动6场次。

大批优质项目抢滩江苏新出海口。6月,电力巨头华能集团与通州湾示范区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将在通州湾示范区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大型高效清洁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高参数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江苏电网大容量装机比重,以更为清洁的电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据统计,通州湾示范区今年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总投资537.62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

与项目相伴而来的,是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通州湾示范区顺势拉开城市框架,推动港产城三轮齐转、一体化发展。目前,政务中心、汽运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职工之家等已相继投入使用,通州湾高级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医院等功能逐步完善,青年湖公园、南都商业街、金融街等商务板块基本成型,沿海风光带及团结河、纳潮河景观带等富有人文内涵的生态绿地建设完成。

一座独具特色的滨海城市,正在南黄海畔快速崛起。通州湾示范区已委托中规院开展规划研究,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打造具有滨海风情的美丽海湾,组织国际招标,邀请国际一流设计单位高水准规划设计通州湾黄金海岸风光带。未来,通州湾将构建“海洋—湖水—河流—湿地—绿地”复合生态系统,深入挖掘滨海城市文化内涵,突出海洋文化特征,并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北翼最稀缺的10公里滨海岸线,规划建设南黄海独具特色的沿海生态风光带,打造长三角地区海洋生态休闲目的地。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面朝大海,通州湾开足马力,用万丈豪情,拼出江苏新出海口春暖花开。

(原标题:握指成拳撑起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通州湾:荒滩上崛起江苏新出海口)

作者:徐超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