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贸易更便利 畅通“双循环”外向大通道
2020-09-10 10:38 来源:江苏经济报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江苏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占全省12%;完成进出口总额2468.7亿元,占全省13%。

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江苏自贸区一年来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做强做优产业链等方面的大胆探索和积极创新。其中,在首批拟向全省复制推广的“20项改革试点经验+20项创新实践案例”中,涉及外贸领域的内容占比近一半。这些创新做法,正为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释放制度红利。

“堵点”少一点 经济活力多一点

2019年11月,青岛万嘉连云港分公司首单以“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模式出口的货物,搭乘连云港国际班列顺利发往阿拉木图,标志着连云港片区“保税+出口”业务模式的创新探索成功落地。今年5月15日,该业务模式获海关总署批复备案,首票业务操作为企业节省了73%的运输成本。记者了解到,这项全国首创的创新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这个模式是把从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一些过境中国再进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区域的货物,以拼箱的形式进入中国,拆箱后装到中国的出口货柜里,再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青岛万嘉连云港分公司总经理魏朝阳说,由于这两种货源的监管方式不同,以前不允许混拼,而铁路班列需凑整才能发运,这就导致交货期延长。

如果遇到急单,企业走空运的话,一个集装箱货物的运输成本就要4000美元左右。“通过拼箱的方式几百美元就够了。”魏朝阳说,其实日、韩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一直都有拼箱的需求,只不过之前都是通过仁川、香港等地进行中转,“现在等于我们把这部分货源也争取过来了。”魏朝阳告诉记者,“保税+出口”业务模式在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保税仓储业务的功能,为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强化了货源支撑。

货物运输多条“道” 市场空间更多元

日前,由“中欧卡航”开出的首班沪新号“电商专班”,在经过13天的运输后顺利抵达波兰华沙,实现了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货物“门对门”直发直达。

“卡航”即用卡车运输的成本实现空运的速度。近年来,随着海外订单增多,国际货运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往来于中国、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运方式仍以航空、海洋和铁路运输为主。殊不知,在中欧之间运输货物,卡车运输或是性价比较高的一种方式。记者了解到,中欧之间货物通过空运一般需要8-10天、铁路需要20天左右、海运需要35天以上。而卡车的运输时间大约是两周,价格只比铁路贵一点点,但比空运便宜了30%-40%。

为了满足企业多元需求,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创新开通“中欧卡航”,打通了中欧货运的“第四通道”。企业出口货物可随时在苏州申报发车,通过公路运输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目前,“中欧卡航”日均承运货值超千万元,成为苏州片区水陆空联动立体化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入选了江苏自贸区首批“20项改革试点经验”,将面向全省复制推广。

“我们在欧洲也有一些客户,但以往基本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出口,运输时间较长。”孔波认为,“中欧卡航”的推广不仅给企业多了一种选择,也将有利于企业开拓欧洲市场。“加上公司这两年一直有到新疆经济开发区投资工厂的想法,如果订单直接从新疆以‘卡航’的形式发货,将大大提升我们的出口效率。”

对于苏州大名府电梯有限公司来说,可提供物流零单服务的“中欧卡航”更是有利于其业务的开展。“我们的主要业务虽然是整梯出口,不过也有一些零配件业务,很多时候客户需要的量不大就没办法整柜发货。”该公司总经理王健说,同时,如果购买整梯的客户需要一些售后零件,也可通过“卡航”的方式发货,与以往采用空运相比大大节省了成本。

流程改革“一小步” 效率提升一大步

“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提高交易效率以及降低交易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为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公平、透明、高效的环境。”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剑说。而每一项便利化举措的落地落实都离不开监管流程的简化和优化。

连云港片区针对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发运时间长的痛点,创新实施“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就是成功案例之一。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国际班列作业模式,过境集装箱在船舶靠港后要经过卸船落场、办理理货、海关和铁路等系列流水申报手续,再经过装车、进入场站、等待发运等流程,从集装箱抵达港口到装车发运平均需要4天左右。对此,连云港片区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和作业流程,前置理货、海关、铁路各环节手续,将流程简化至“卸船-装车”,过境集装箱班列的发运时间由原来的4天压缩到1天以内,中转作业时间较以往节约75%。同时,由于集装箱不再需要卸船落场后等待班列到达再发运,为企业节省了转运、仓储、装车、卸车等费用,单箱中转成本相比之前可降低约60%。

此外,南京片区“创新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模式”,苏州片区“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连云港片区“多式联运‘一站式’监管服务”。这些以创新监管、优化流程为基础的创新探索,都是江苏自贸“试验田”结出的硕果,将作为首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作者:陈春裕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