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数字丝绸之路价值将更为彰显
2020-08-17 09:34 来源:复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 孙敬鑫

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在数字时代提出的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新方案。秉承“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数字丝绸之路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特征,以信任为路径,以共享为目标。前期的实践已经证明,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利于克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有利于逐步缩小数字鸿沟,有利于为世界经济发展赋能。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数字丝绸之路的价值将更为彰显。 

应运而生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不久,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便提上日程。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正式提出这一概念。2018年4月,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2019年4月,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继续强调,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在此次峰会期间,还专门举办了主题为“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分论坛。 

数字丝绸之路以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基本内容,通过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建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共享、促进信息技术合作、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和加强人文交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响应这一倡议,2016年5月,中国科学家联合国际专家正式发起了为期10年的基于空间观测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科学计划倡议,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参与这一计划。 

数字丝绸之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数字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引擎,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2019年8月,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不断创造新的生产供给、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进展可喜 

面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各国积极响应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正如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所言,尽管美国希望阻碍华为公司进入美国及其他海外消费市场,但中国多家科技巨头铺就的数字丝绸之路早在很久以前就从亚太延伸到了海湾地区和非洲。许多“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从缺乏基本网络设施,一举跃升到拥有4G商用网络和技术平台的阶段。 

2017年12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呼吁在5G、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技术领域建立统一标准。2020年8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深化人工智能标准国际交流与合作,注重国际国内标准协同性。截至2019年年中,中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加强“数字丝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19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上述政策引领下,许多数字丝绸之路的前期成果纷纷落地。2017年11月,中国电信与俄罗斯电信运营商TransTeleCom开通了首个基于100G ULH(超长距)密集波分复用技术的贯穿中欧的跨境传输电路。2018年7月,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早期收获成果的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已经竣工。2020年5月,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脸书、南非电信运营商MTN GlobalConnect、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沙特电信公司、埃及电信等宣布将合作铺设2Africa海底电缆以服务非洲大陆和中东,并经由东非与其他海缆相连以进一步延伸至亚洲。该项目是非洲大陆覆盖面最广的海底电缆,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整个非洲和中东的连接性。除了大型基建项目,过去几年来,“支付宝”也开始在欧洲和亚洲40多个国家建立直接业务或通过当地支付平台运营业务,京东智能物流中心在泰国建成,抖音App在东南亚地区广泛流行。 

不仅如此,数字丝绸之路倡议还与很多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相契合。例如,在中亚,哈萨克斯坦于2017年12月通过了《“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规划》,乌兹别克斯坦于2018年7月颁布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措施”总统令并于2019年11月发布《数字乌兹别克斯坦2030国家战略构想》草案讨论稿与实施路线图,土库曼斯坦总统于2018年11月批准了《土库曼斯坦2019—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构想》,塔吉克斯坦总统于2019年12月批准了《塔吉克斯坦数字经济构想》;在东南亚,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东盟正在制定“第四次工业革命综合战略”,旨在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治理、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在非洲,非盟制定的《2063年议程》中,“泛非数字网络”和“网络安全”是该议程的旗舰项目。2019年5月,以“推动非洲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五届转型非洲峰会召开,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提出了“非洲数字经济蓝图”,呼吁非洲各国运用数字技术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在拉美,作为D7(世界上数字发展和数字政府最先进的国家集团)成员国乌拉圭是拉丁美洲人均软件出口量第一的国家,该国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他们非常有兴趣成为“一带一路”数字维度的一部分,希望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吸引更多的中国创新公司来乌拉圭,将乌拉圭作为一个开展业务的基地。 

挑战不断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数字丝绸之路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近年来,美国对数字丝绸之路的警惕性越来越明显,普遍担忧它将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019年7月发表文章认为,通过数字丝绸之路,中国正在与美国进行战略技术竞争,并向全球输出其“数字威权主义”模式。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提出,“为了应对中国在数字发展上的野心,我们应该在尖端科技行业努力争取每一点全球市场份额。” 

在实践层面,美国已着手抵制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的发展。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推出“数字互联互通与网络安全伙伴关系”等机制,不断加强对数字丝绸之路的制衡。同时加大对美国企业以及盟国和伙伴国家企业的支持力度,针对中国支持的数字丝绸之路项目提供“替代性选择”。另一方面,美方对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开展全方位围堵打压。2020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建立“干净网络”的五大措施,并点名包括华为、中国移动、百度在内的7家中国科技公司,以禁止更多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进一步限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云端系统。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禁止腾讯公司与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个人和实体之间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美国还要求“五眼联盟”的5G建设弃用华为公司技术,试图胁迫美国盟友与中国脱钩。美国将日本作为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应对数字丝绸之路的首要伙伴,不断深化与日本的分工协作和相互借重。美国还污蔑中国借“一带一路”建设输出中国模式——“数字化 + 举国体制”,在所谓“国有企业不公平竞争”等问题上做文章,破坏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除了外部干扰外,相关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较为薄弱,这限制了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速度。例如,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首要任务是网络带宽和网络性能的大幅提升,但中亚国家和亚欧区域普遍存在网络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非洲互联网普及率更是处于较低水平,只有部分非洲城市居民拥有数字交易账户,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服务尚未普及到广大非洲民众。同时,非洲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治理困境,只有少数非洲国家政府对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服务与技能等进行战略性和系统性的投资,非洲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融资困难,非洲大众消费群体面临网络欺诈问题。 

前景可期 

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展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数字丝绸之路完全有条件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达成的共识之一就是,深化创新合作,拓展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创建数字丝绸之路。7月27日,《全球贸易》杂志刊文认为,在中美关系趋紧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背景下,数字丝绸之路在中国创建新贸易生态系统,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将重塑全球经济。美国环球风险分析网站“边缘”新闻网也有文章分析认为,中国在利用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识别手段和监测病毒感染者方面取得的成功,可能也适用于整个“一带一路”沿线。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病毒将进一步激励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采取更多合作模式。 

为了更好地推动后疫情时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建议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合作。不少业内人士称,数字基础设施是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最为关键的内容之一,今后应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互联网、电信等领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国高科技企业可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本优势,积极参与到共建国家的互联网、物联网、跨境光纤、海底光缆、卫星导航等硬件设施项目当中。中国也可通过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变革红利,提升相关国家的数字化建设能力。在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智慧出行等领域,可策划推出一批务实合作项目。 

二是加强数字治理合作。秉持共同参与、共享红利、共担责任的原则,在数字治理领域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提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治理水平。可向有关国家积极宣介中国数字治理理念和实践举措,帮助这些在知识产权、个人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信息安全领域进行法规与政策的制定工作。同时,积极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在宏观治理层面加强政策对接,做好顶层设计。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重点建设项目,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数字治理。 

三是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国电商企业在搭建电商贸易平台方面拥有显著优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跨入“万亿元时代”, 2019年跨入“十万亿元时代”,2020年料将达到12.7万亿元。另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9年全国新增跨境电商企业超6000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1862.1亿元,同比增长38.2%;今年前5个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717.3亿元,同比增长22.4%,电商平台积极帮扶外贸企业转内销,通过发挥流量、模式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推广、引流和销售服务,成为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2019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已明确指出,发展“丝路电商”是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因此,可着力开拓电子商务合作,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人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近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就联合培养数字人才开展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建议以双方的大学和企业为主体,以设立联合研发中心、校企联合项目、定向培养项目等多种方式培养人才,辅以政府间合作项目加以引导,重点在数字新型学科建设、合作研究、实训基地建设等领域给予支持。 

(原标题:孙敬鑫:后疫情时代,数字丝绸之路价值将更为彰显)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