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日产业合作掀起热潮 一大波高端产业项目扎堆相城
2020-07-06 14:42 来源:新华报业网

苏州城北,阳澄湖畔,一只“朱鹮”正欲展翅高飞。

7月5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苏州市相城区揭牌,并发布战略规划和总体方案。作为全国六大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定位于中日两国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合作、协同发展的服务平台和示范区,共同开拓中国和第三方市场,实现中日互利共赢。

“一核两翼”布局日资新高地

“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有科学的规划,有完备的产业链,对我们发展非常有利。”揭牌仪式现场,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小民现身说法,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代言”。他说,三菱重工将整合集团旗下多家企业的力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构想在合作示范区落地。

据介绍,合作示范区覆盖相城区全域,38.5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已启动建设,构建“一核两翼”空间布局。

“一核”,即中枢服务核,位于苏州相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6.5平方公里,打造中日产业对接窗口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两翼”中,东翼为智力支持翼,位于苏州高铁新城,面积10平方公里,打造“以人为本、国际顶级”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西翼为技术转化翼,位于苏相合作区,面积22平方公里,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高地。

从形态上看,中心区仿佛一只振翅欲飞的巨鸟。而对投身其建设大潮的中日人民来说,这俨然就是一只象征中日合作的“东方宝石”朱鹮。从“破壳而出”到羽翼渐丰,这只“朱鹮”的成长并非一日之功——

从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相城陆续完成了合作示范区的战略规划、中心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去年底,合作示范区被省商务厅评定为第一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也是苏州唯一一个入选的合作园区。截至目前,合作示范区已签约瑞穗银行、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国总部等58个日资项目,还有超150个日资项目正在对接。

KTI智能工厂项目是已落户项目之一。今年4月,这个由日本KTI株式会社投资的半导体设备项目落户相城高新区,建成后将重点推进机器人及机器人系统化智能制造集成装备的设计制造,为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提供国际一流的制造装备。

“最舒心服务”减轻企业“起飞承重”

“忽米网是宗申产业集团集全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创新平台,上个月,忽米网长三角总部项目落户相城。从双方接洽到项目落地,只用了9天。”当天在现场,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的一席话,进一步提振了中日企业家们对合作示范区的信心——未来,这里的政府服务将更高效、更快捷,到这里投资将更自由、更便利。

这一点,苏州霓佳斯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桥良辅的感受更为强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城积极帮助我们抗疫防疫、复工复产。政府的应对方式和管理方法,让我们对发展前景信心倍增。”高桥良辅说,从1994年落户苏州老吴县以来,他用26年的时间见证了相城的新生、发展和腾飞。

打造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新样板,日资企业是主角。日本是苏州第三大外资来源地,目前,在苏日资企业约有1600家,45家日本世界500强企业在苏投资兴业。去年,苏州全市对日贸易总额达293.3亿美元,占全国的9.3%。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此次,苏州将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政府支持建设合作示范区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开展对日交流合作。

为日资企业减轻“起飞承重”,相城将加快制定包括企业引进、项目扶持、人才补助等一揽子政策,持续升级“最舒心服务”,为日资企业项目落地和发展创造更优更适宜的营商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认为,合作示范区应对标国际水准,全方位改善法制、政务、市场、社会环境,在创新合作机制、强化配套服务等方面画好“工笔画”。

“无论是疫情期间两国国民之间展现的相互关怀和友情,还是在苏日资企业两国员工携手复工复产的劲头,都体现了日中关系的‘基础力’和‘底力’。”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使)矶俣秋男说,日中关系迈向新高度的总基调不会动摇,在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中,双方将创造更多富有成果的合作业绩,为日中两国合作不断迈入新的层次发挥历史性作用。

樱花园将见证未来更精彩

“作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主要承载地,相城的经济地理特征与日本厚木、宇都宫相似,其铁路枢纽优势又与日本横滨颇为一致。”揭牌仪式现场,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总监黄思华说,研究所在编制合作示范区的战略规划时充分考虑到这些优势因素,旨在依托这一国家级平台,嫁接双方产业、科技、人才等资源。

当天,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和战略规划正式发布。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介绍,根据规划,合作示范区将坚持国际标准,依托苏州先进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发挥相城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未来产业优势,持续打造国内前沿的对日合作平台。

——在招商引资上,未来3年,合作示范区将紧盯世界500强日企中国总部、地区总部,以每年落户100个以上日资项目的目标全速推进。

仪式上,相城区二季度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共228个,总投资914.2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研发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和产业基金等领域。其中,集中签约项目里,包含日资项目19个。

——在配套功能上,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有科创谷、江南梦、樱花园等城市功能区,同时配套日本国际学校、日式医疗中心、樱花水街、中日天文台、听水茶道馆、空手道俱乐部等高端设施,着力打造日本朋友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新地标。

1200多年前,鉴真东渡从苏州黄泗浦起航,成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伴随着寒山寺的钟声,苏州和日本人民的情谊已延续千年。

今年3月,中日两国嘉宾共同在合作示范区的樱花园内植下了象征友谊和合作的樱花树。据悉,樱花园项目预计总投资3641万元,计划种植17个品种1215株樱花。可以预见,随着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阳澄湖畔樱花飘香并不遥远。

作者:高坡 孟旭 徐瑞雅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