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之下我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2020-07-13 14: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已经搅乱了世界经济运行的固有节奏,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了经济收缩。一季度,中、美、日、欧经济全部负增长。今年全球投资及贸易将萎缩。联合国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下降40%。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外需的萎缩将是影响经济恢复的最大风险因素。为此,今年把稳外贸、稳外资列为最重要工作之一。 

今年已经过去一半,从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们已经走过了最难的时期。1-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12.1亿美元,同比下降6.2%,显示稳外资压力较大,但累计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外商投资情况已经出现改观,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 

我们预计,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将保持增长势头。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判断:我国经济逐渐恢复活力,稳外资措施落地见效。 

从全球疫情与经济情况来看,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动能的恢复,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有增无减。 

中国基本上控制住了疫情,并在全球率先开始复工复产。为应对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国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着重减轻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帮助微观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正常运营。二季度以来,宏观政策效果较为明显,经济复苏态势已经明确,生产持续加快,需求也在逐渐改善。 

特别是工业生产恢复情况较好。4月份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41个大类行业中已经有30个行业增加值恢复到同比正增长。4月和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回升到3.9%、4.4%,产出水平已经好于去年同期。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回暖势头,经济增速将显著快于上半年,全年有望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经济继续复苏的步伐稳健,并将再次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已经明确,促进外商对中国投资的热情显著恢复。最近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回暖,沪深股市创新高、创业板指数持续上升。资本市场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已经显现出市场信心的恢复,吸引了国际资本的流入,并促进6月末外汇储备资产上升到31123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认为,中国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中国依然是外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从稳外资政策来看,今年出台并加紧落实了一系列稳外资的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将推动外商投资持续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5月份我国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系列稳外贸措施逐渐落地,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外商投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提升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日前,2020年版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外公布,两个负面清单相较于2019年版均缩减了7条。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稳住外贸基本盘、积极利用外资、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负面清单的缩减和外商持股限制的放宽和取消,将稳定并扩大现有外资存量;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综合营商竞争力,将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和优质外资来华投资,带来新的外商投资增量。在全球投资机会萎缩的情况下,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缩减负面清单,将为全球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这样的做法不但有助于促进我国吸引更多优质外资投资,而且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从具体开放行业来看,今年重点提高了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开放水平,将在相关领域带来深刻变革和发展机遇。 

在制造业领域,负面清单中着重提到,要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2018年中国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特斯拉很快落户上海,并实现了2019年超级工厂开工、投产、交付的“特斯拉速度”。现在,随着更多制造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放开,预计将吸引各大顶级汽车制造商对华加大投资。 

在服务业领域,主要包括放宽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块的准入限制。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吸引越来越多外国金融企业到华投资,促进国内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丰富各种类型的金融产品。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引进外资将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提升。 

在农业领域,将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放宽为中方股比不低于34%。我国是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一些农业重点技术仍较为薄弱,引进外资将促进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总之,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韧性、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并且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作者刘学智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原标题:全球疫情之下,我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作者:刘学智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