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展现中国推动全球化决心
2020-06-08 09:16 来源:新华社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近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表达了在现今复杂严峻的全球贸易环境下,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化的决心。

顾清扬说,海南自贸港力求实现最高水平开放,显示出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全方位融入世界经济的政策不会动摇,中国会通过不断加大开放力度,继续参与世界经济发展。

顾清扬认为,方案中“一线”放开的运行模式,可以最大限度用好国际市场的优质资源,参与全球经济循环。“二线”管住的监管模式,可以使中国其他地区根据发展需要和风险控制,适度引进国际资源和国际经验。

他提出,国际区域循环是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方面,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海南自贸港可借助西部陆海通道、东盟-中国(10+1)和“一带一路”等平台参与国际区域的经济循环。

他认为,海南自贸港有条件广泛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经验,创造高度国际化的环境,探索新机制,打造符合国际高水准的法治和营商环境。这些创新的实践经验,不仅有利于海南自身发展,未来也可推广到中国其他地区。

顾清扬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利于中国企业在一个环境相对可控的情况下,熟悉国际规则、学习全球最佳商业经验,为最终全方位参与全球循环做好热身。

顾清扬建议,海南自贸港建设既要融入到国内经济循环体系之中,也要通过自己国际化的优势,为建立国内的生产链、供应链和需求链发挥独特作用。

首先,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的重心之一是旅游业和高端服务业。海南在未来发展中,如果旅游业和服务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则有利于整个中国的产业升级和促进三大产业的均衡发展。

其次,海南还可以利用其开放的经济优势,将全球高端人才和生产要素引进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将对中国产业链中的高端链条发挥补充作用。

另外,海南与邻近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西部的发展也应融为一体,在一盘棋的规划发展中,相互补充,良性竞争,从而达到各种资源有效循环。

顾清扬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须用好中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循环的互动过程中发挥桥梁和杠杆作用。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建设展现中国推动全球化决心——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顾清扬)

作者:蔡蜀亚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