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苏州投资30亿元打造全球“单项冠军”
2020-06-24 13:09 来源:新华日报

19年前落户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的日资企业NGK环保陶瓷,再投资30亿元建设的第二工厂6月23日进入试运营阶段。据悉,占地109亩的第二工厂全面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成为NGK全球该领域的“单项冠军”。

2001年底,日本碍子株式会社投资建设NGK环保陶瓷苏州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超过50%。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NGK一期工厂投产19年以来,经过5次增资10次设备投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企业实现销售额24亿元,税收1.3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30%,成为苏州高新区众多企业克服疫情迎难而上的杰出代表。NGK苏州公司总经理长良直说:“中国是一个充满能量和机遇的市场,20年来日企在苏州取得长足的发展。我们在政府的协助下,生产正在逐渐恢复。”他正与苏州高新区招商部门就如何让第二工厂亟需的20多名日籍技术人员早日返苏进行磋商,对高新区管委会为此事与江苏省、苏州市商务系统及外办所进行的积极、高效沟通表示感谢。

2月9日,长良直从日本返回苏州,他一个人拖着4个大行李箱,从日本总公司带回来2万只口罩,解了苏州公司燃眉之急。他还委托波兰、比利时等地的分公司帮忙收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带回苏州。疫情期间,NGK环保陶瓷对无法来公司上班的员工发放了正常工资,来公司上班的员工,则给予1.5倍工资。

疫情期间,苏州高新区通过社保减免、稳岗返还补贴等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和百分百的真心服务,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全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让长良直感动的是,在日本疫情严峻的时候,苏州市、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都寄口罩到日本总公司,中日之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谊深厚。

苏州是吸引外资的“强磁场”。今年1-4月,苏州高新区累计合同外资达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1%;到账外资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9%。

作者:吴昌红 张彪 孙庆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