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3.3%——苏州为何让外资持续青睐
2020-05-06 11:49 来源:江苏经济报

刚刚送走人间四月天,迎来激荡的“红五月”。

漫步苏州街头,繁花似锦,轻风拂面。与这美好时节相应,苏州一季度外资引进数据更令人振奋。一季度,苏州实际利用外资42.3亿美元,增长幅度高达163.3%,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苏州工业投资增长13.3%,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3.1%,给全面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力。

苏州为何能让外资“情有独钟”?

对外开放,扩大,再扩大

1月3日上午,由苏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在苏州工业园金鸡湖畔举行,海内外约3000名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等汇聚一堂,会议提出了30条重磅政策举措。

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提出,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为打造投资中国的首选地,苏州决定划出667平方公里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红线,发布了68.8平方公里的近期可供产业用地,以确保战略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苏州落地。苏州还决定在5年内设立不少于800亿元的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专项发展资金,以世界一流标准提升自贸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水平,推动在前沿产业、高端人才、总部经济等领域加快发展,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这次大会上,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其中包括了投资考察线路图,排出106条投资考察线路;平台载体导引图,提供230个载体共655万平方米可用招商空间;产业用地供应图,提供45个产业用地区域;投资合作机会图,提供了175个投资合作机会、718项合作需求。

“刚开年,苏州就分秒必争,积极行动,彰显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我非常惊喜。”纬创集团全球制造总裁周泓任告诉记者,作为扎根苏州昆山19年的台资企业,将借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在大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556个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其中,实业类签约项目423个,投资总额2825亿元;金融类签约项目133个,投资规模4534亿元。

产业链条,完善,再完善

吸引资本、留住资本,需要打造最优的产业生态链。苏州的做法是,不断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要素链、资源链、资金链,搭好平台,做好载体,优化环境,为资本打造适合其成长的产业生态链,引进和培育最强企业集群,进一步补链、强链、扩链。

为加快打造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区域,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和“人才安居工程”,通过“项目+人才”“平台+人才”和“赛事+人才”等组合模式,集聚了中科院药物所、赛诺菲中国研发中心等27家顶尖科研院所和创新机构落户,112名生物医药“国家级顶尖人才”在园区创新创业,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专业人才总量已超过4万人。

“公司的发展得益于苏州良好的研发氛围和优厚的人才政策。”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公司总经理王宏伟告诉记者,盛迪亚公司2015年9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主要从事自主创新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自主研发团队超过200人,其中高新技术人才比重超过60%,全力打造成为苏州首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生物医药地标企业。

苏州高新区加速培育最强企业集群,全区已累计集聚美国丹纳赫、法国梅里埃,以及国内鱼跃医疗、恒瑞医疗等300多家企业,先后获批国家医疗器械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等称号。

“公司手术机器人项目这些年获得的各类奖补支持累计达2500万元,苏州的产业生态环境对创业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高新区创新领军人才、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志远对记者表示。

4月25日,苏州召开生物医药发展大会,宣布倾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确定至2022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规模突破2800亿元;至2030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万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这将使苏州成为中国获批创新产品最多、产业链最完整、研发合作模式最新的生物医药集聚区。

在这种产业生态环境下,投资者争相落户苏州不足为奇。

营商环境,优化,再优化

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才是现代经济发展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3月28日,苏州召开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决心用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至高服务”,来赢得“投资中国、首选苏州”的口碑。

会上,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被企业界誉为“营商环境3.0版”,其核心内容是努力在法治诚信、智慧政务、企业服务、资源配置、合作共赢、统筹协同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让企业和投资者在苏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苏州市政府大力推动“三个转变”: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更多地站在企业立场来集成优化政策;由“稳步优化”向“追求极限”转变,大力探索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由“同质化”竞争向“品牌化”塑造转变,打造“苏州最舒心”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成为涉企政策制定“局内人”,苏州还建立了企业家月度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三项制度”,让企业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诉说心声,发表意见,让政策制定更加贴合市场需求。

博瑞医药是华东地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建立支持产能转移服务协调机制,加快执行出口退税便利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税务管家特色服务,远程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支持复工复产的社保减免、为扩大产能新购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加快科研攻关、拓展海外市场的步履更加轻盈。

博瑞医药财务总监邹元告诉记者,“复工以来,公司仅出口退税一项就退了600多万元;2020年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预计可以加计扣除700多万元;公司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200万元。”3月底,博瑞医药全球总部及高端制药生产基地在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4.4亿元。

如今,苏州已成为世界资本集聚和成长的福地。站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广场上,户外大屏幕上“开放再出发,苏州最舒心”的红色字体直扑眼帘。急驰而过的车辆,匆匆路过的行人,无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发展的强劲脉动。

作者:薛海燕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