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稳外贸 江苏进出口值回升
2020-04-22 09:37 来源:江苏经济报

南京海关昨日发布最新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江苏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稳外贸措施持续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进出口出现恢复势头。3月当月,江苏省进出口值回升,达3402.7亿元,环比增长67.1%,同比下降3.5%,为一季度单月最小降幅,其中进口同比已经出现5.6%正增长。整个一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9008.4亿元,同比下降9.5%,降幅较1-2月收窄。

审批“不见面”也“见效” 多项降幅收窄

“请您将镜头对准除害处理设备。”这是南京海关动植处正在组织视频连线,对南京苏荣机构有限公司的防疫质量管理体系等指标进行全面评审。该公司主营木质包装,客户多为出口大型机械设备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委托其他厂家开展木质包装除害处理难以实施,遂于3月下旬向海关提出了出境货物木质包装除害处理标识加施资质申请。而这样的“不见面”审批已成为一种常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海关迅速出台措施,一方面进一步简化手续,促进通关便利化;另一方面优化服务,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特别是全面推行“不见面”监管与服务,以优化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抓手,全力帮扶外贸企业。

一季度,该关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等在线办理企业备案2334家,采用“不见面”方式签发原产地证书14.2万份,组织实施“货主可不到场”查验,通过“不见面”方式开展稽核查作业269家,消除企业问题隐患110余个。4月1日至13日,南京海关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9.62小时,压缩比达50.94%,出口为2.84小时,压缩比达76.84%。

“不见面”同样产生“真效率”。一季度,江苏多项进出口指标降幅收窄。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825.6亿元,下降3.2%,较1-2月收窄3.5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2871.7亿元,下降1.1%,降幅较1-2月收窄4.3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至31.9%。

改革不停步更给力 重点产业逆增

机电产品一直是江苏省主要出口商品,一季度出口下降15.7%,占出口总值的66%。但引人瞩目的是,其中的集成电路一季度出口399.4亿元,逆势增长5.1%。这背后,也有南京海关对重点领域的聚焦助力。

“我们公司上下游配套企业基本都在苏州及周边地区。疫情发生后,在苏州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复工复产进展顺利,目前实际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栋说。这家公司是南京海关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企业,参与试点后,其与上下游企业保税货物流转时间节省50%,维持安全库存所需资金也持续下降。该公司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达24.5亿美元,同时还带动700余家上下游企业全部复产。

距离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30公里的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内,另一项改革试点也在积极推进。今年1月9日,南京海关以苏州工业园区支柱产业之一集成电路产业为对象,在全国率先开展“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海关又通过促进产业链自律管理、精简物流手续、优化评定方式、放宽内销期限、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多种政策叠加,较好地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有效疏解产业“堵点”,破解行业“难点”,缓解企业“痛点”,试点企业业务呈现逆势增长。

试点企业矽品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一季度保税进出口12.06亿元,同比增长205%,并带动200余家关联企业复工复产。该公司总经理张明山表示,改革带来的获得感提振了企业信心,也带动企业扩大投资、增加产能,其他贸易同步增长。

保供快验放够高效 民生消费品放量

一季度,江苏主要大宗商品和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增速明显。铁矿砂、煤及褐煤和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为2633.2万吨、375.7万吨和221.4万吨,分别增长9.4%、73.8%和33.1%。消费品进口241.1亿元,增长37%。受疫情影响,江苏省进口医药材及药品91.4亿元,增长60.5%。

“40多个冻品集装箱傍晚才到港,海关关员当天就完成了查验工作,为我们调度后续运输留出充裕时间。”张家港亚东公司关务高峰介绍说,现在物流资源比较紧张,很多时候都是“货等车”,海关的高效服务让企业有底气在进口货柜到港前就预先安排运输集装箱卡车。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海关保持高效验放,为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全力保供。截至4月7日,共保障防疫物资快速通关10.5万批、3.4亿元。截至4月15日,共办理防疫物资减免税免表350份,减免税款1168万元,涉及货值756万美元。同时,快速验放进境水生动物和大宗粮谷83批,出口农产品1.5万批;指导保障进口肉类479批、8467.8吨,冷冻水产品303批、3016.4吨,食用植物油288批、61.6万吨。(记者 杜颖梅 通讯员 朱红银 朱蕾 吴蔚 王娇龙)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