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
2020-03-27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6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外贸司相关负责人就当前对外经贸热点话题做出解答。

据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介绍,截至3月24日,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经达到71.3%,比一周前提高了4.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当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依然保持平稳有序的态势。

在谈及当前外贸形势时,刘长于表示,近期全球范围疫情蔓延,各国纷纷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影响逐渐呈现。“确诊人数超过千人的国家占我国进口的一半,我国前十大进口来源国中有七国确诊人数超千。海外停工停产范围扩大,供应能力减弱。从目前情况看,机电、交通运输设备、能源化工等行业进口受影响较大。”刘长于说。

刘长于说,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进口工作:

一是密切跟踪外贸企业在进口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与有关部门、地方加强对接,确保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会同相关商协会,积极做好企业信息服务工作,推动行业组织创新优化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如继续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发挥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及服务产业升级助能。比如,增加国内短缺能源资源品进口,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增加农产品食品进口,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继续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三是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要进一步简化进口审批流程,缩短通关时间,不断降低通关环节制度性成本。四是加快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区在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王俊岭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