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震:中小微外贸企业渡难关需要内外齐发力
2020-03-11 09:32 来源:江苏经济报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各国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江苏作为外贸大省,对外贸易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作为进出口贸易主力军的中小微企业又面临着哪些困难?有何应对之策?对此,记者专访了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于震。

“短期影响正在逐步消弭,中期影响基本可控,长期影响更加深刻,但依然可以化解。我国以及江苏省对外经济贸易总体向好的态势有望保持。”于震说。然而,对于面广量大且原本就“身体单薄”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2019年,江苏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7.3万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这部分企业亟待关注与帮扶。

另外,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对我国外贸的长远发展也具有很大的影响。从目前世界主要发病国家看,暴发疫情的主要是经济发达国家,也是我国外贸的传统对象国或主要对象国。受到影响的国家相继采取的防疫措施必然会影响到国内需求,进而影响对我国产品的需求或转而向其他地区订货,这对我国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不啻是一个长期和重大的打击,需要认真应对。

在于震看来,疫情之下的中小微外贸企业主要面临三个“难”,即复工难、接单难、盈利难。根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等人对全国31个省市(包括港台)1506家中小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从账目资金余额能够维持企业生存的时间来看,37.05%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1.61%的企业只能维持2个月,17.20%的企业只能维持3个月,只有8.96%的企业能够维持6个月及以上。

对此,于震认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渡难关不仅需要企业“内部”发力,也要政府“外部”扶持。

首先,企业要坚定信心,千方百计渡过难关。“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于震说,外贸企业可以考虑线下损失线上补。例如,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取消以后,华为等众多中国智能移动通信厂家陆续开展“线上巴展”;原计划2月11日至12日在深圳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也将延期至3月27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呈现。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可以借助网络,通过语音、视频与客户开展交流沟通,即使不能网上签单,至少也可以把“灶台”烧热,为下一步签单做好前期工作。

同时,要千方百计争取外部政策扶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中小微外贸企业要注意了解文件精神,尽可能争取政策扶持。以商务部提出“各商会将协助有需求的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例,截至2月25日,江苏省贸促系统15家商事认证中心签证机构已为276家企业出具新冠肺炎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619份,涉及机电设备、光伏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和海外工程项目,合同金额28.96亿美元。

“从政府层面来说,在全力帮助重点企业的同时,也要更加关心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发展。”于震说,中小微外贸企业对外贸的总量和结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但它们承载着大量的就业创业人员,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当好“店小二”,尽快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加强省际沟通协调,打通复工复产、人流物流瓶颈,全力保障企业满血复活;另一方面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采购防疫用品,做到复工防疫两不误。同时,争取实施异地健康证明互认,避免重复隔离,劳民伤财。

此外,要适时调整贸易促进计划,将一些已经安排进贸易促进计划但由于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参展的展会调整出去,把企业确有需求的展会调整进来,使贸易促进计划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外贸企业;对企业已报名并实际发生费用,最终因疫情影响无法成行的,按照实际直接损失,给予相应的补偿;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政策宣讲,帮助它们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力度,主动提供经贸信息,全力帮助企业抢订单、保份额。尤其是对我省传统的贸易对象国,要调动驻外商务人员的积极性,积极进行宣传攻关,辅之以一些优惠措施,维持贸易额尽量不下降,保证江苏外贸出口不下滑。

作者:陈春裕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