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对话蒙特利尔:寻求文化创意合作契机
2020-11-27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南京-蒙特利尔交流计划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跨越半个地球,两座城市的知名学者、业界专家、行业代表及政府官员等在线上开展对话,从城市、历史、文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分享各自的观点,通过文化和创意来促进两个城市间的吸引力。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参赞让-弗朗索瓦·莱皮内在现场致辞中说,南京和蒙特利尔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合作,分享两个城市的创意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也让更多的行业人才参与进来。

南京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在分享中,则通过一段声音打开了一只充满了文化底蕴的盲盒,其中既有8000年前的天籁鼓乐,也有百戏之祖昆曲,还有极具地方特色的南京吆喝。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对于推动夜经济的发展,双方都有各自独特的经验分享。

“夜经济的繁荣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文化与新技术激活城市空间。”全球夜间数字的引领者,来自加拿大Moment Factory战略与发展部的Amahl Hazelton,分享了加拿大的实践经验。“加拿大设计者更擅长‘光魔法’,从世界各地的文化中吸取灵感,让夜晚沉寂的建筑嗨起来。根据地域固有文化、自然环境进行创作,通过灯光、音乐、演出、影像,以及互动体验打造一种创新的夜游体验。”

何素玉表示,南京秦淮也正在通过艺术的方式把千年的文化基因渗透到秦淮的审美感知中。这两年策划了博物馆奇妙夜、夜间主题游等活动,同时正在打造“秦淮有戏”这个品牌项目。

蒙特利尔夜间顾问德博拉·德劳奈认为,夜间经济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够让人们更好地参与创意、文化、商业活动当中,并且从中感受到城市发展动向,更好地感受全天候的城市活力。

从两座城市的优秀项目来看,科技不断推动着旅游体验的变革,对于城市的感知不再局限于某一个感官,大数据、AR、AI、VR、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而这样的体验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场景中,众多的元素、空间共同构成了一套新的系统。

那么如何来打造数字创意生态系统?中加两地的艺术领域专家就此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静以《数据驱动下的城市文学空间地图》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创意想法。

陈静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文学和历史空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文学中的空间以及空间中的文学,共同构成了我们所谓的城市的文脉和精神。我们希望解决用数据去打造城市的文学和历史遗迹的空间地图,让每个人都转化成为身份,你可以成为作者,也可以是读者,同时还可以是市民。”

作者:申冉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