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放开外商投资限制
2020-11-27 12:29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阿联酋政府宣布改革现行商业公司所有权法,取消了在阿联酋境内注册公司必须由阿联酋本国国民作为股东持股的要求,并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多个行业。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阿联酋国内的营商环境及商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据阿联酋经济部官员介绍,阿联酋政府修改了2015年开始实施的商业公司法中的相关法规,并引入了3条新规定。根据修订后的新法,在阿联酋境内注册的公司不再需要由阿联酋本国国民作为大股东,这将大大降低外国投资者在阿开设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注册公司的灵活性。此前,外国投资者须在阿联酋境内自贸区注册公司才可享受此政策。

此外,新法取消了外国公司需由阿联酋国民或阿联酋本地公司作为注册代理人的规定。公司董事长必须由阿联酋本国国民担任、董事会成员必须由阿联酋本国国民占多数的规定也同时被取消。这意味着新法实施后外国投资人可以在阿联酋境内注册具有100%所有权的公司。修订后的商业公司所有权法同时规定,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水电市政及公共运输行业及阿联酋国有企业不执行此法规。

阿联酋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表示,阿联酋正在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最有利的法律及营商环境,修订后的商业公司法将为各国投资者创造更广阔的投资空间。

新法还对股份公司及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规定作出了调整。针对经有关部门批准上市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出售的股份不得超过公司股份的70%,此前的法规这一比例仅为30%,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当地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截至2019年底,迪拜金融市场和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400亿美元。

修订后的新法将从下个月起开始生效,但与外国所有权、机构和董事会相关的变更将在官方公报公布6个月后生效。从新法生效之日起,在阿注册公司将有一年的时间调整。

作者:王俊鹏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