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智慧“交汇”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促进中心领导专家江苏行
2020-11-23 17:51 来源:江苏一带一路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要求,11月16日-21日,江苏省“一带一路”办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副主任王一军带领调研组与国内“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江苏,开展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专题调研。通过6场对江苏国际产能合作代表性企业的深度走访,5场“干货满满”的分行政片区分产业类别的座谈,全面总结分析江苏“十三五”时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探讨现阶段还存在的问题和应对之策,分析“十四五”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为高水平谋划“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发展蓝图建言献策。

11月16日在徐州召开的苏北片区部门座谈会及18日在无锡召开的苏南片区部门座谈会上,13个地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重点企业分别从“十三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十四五”工作思路、“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十四五”工作思路等方面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

在11月19日下午举行的江苏省相关部门座谈会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委统战部、省卫健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工业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外办、国开行江苏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围绕如何高标准推进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推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提出想法和意见。一是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科学开展规划研究工作。坚持开门问策、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三是精心谋划规划重点事项。充分发挥江苏比较优势,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努力建成高水平东西双向开放枢纽。

调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领导专家先后实地考察走访了徐工集团、确成硅化股份有限公司、红豆集团、苏交科集团、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江苏海投公司等6家江苏国际产能合作代表性企业,与淮海国际陆港运营公司、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德龙镍业、运河宿迁产业园经发局、扬州职大、嘉瑞城公司、今创集团、企查查、中天科技、锐升新材料、裕纶纺织等11家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相关企业“走出去”情况、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11月20日上午举行的江苏智库研究机构和企业专家座谈会上,如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编制好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成为这场思想盛宴高度关注的话题。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健,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沈正平等6位省内智库专家作交流发言。中江国际集团、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江苏省农垦集团、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江苏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东部机场集团、江苏文投、华泰证券、苏豪投资集团等9家省属国有企业的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作为本次专题调研行的重中之重,11月20日下午举行的高层专家咨询会,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现场名家荟萃、大咖云集,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对外开放情况及“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若干重要问题展开讨论,掀起了知识风暴的高潮,为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厘清了思路和关键。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副主任刘为东先后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