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四五”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高层专家咨询会成功举行
2020-11-21 20:23 来源:江苏一带一路网

11月20日,江苏“十四五”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高层专家咨询会在南京成功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中心主任翟东升主持会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为东,多位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本周,受江苏“一带一路”办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中心领导和专家来到江苏,用一周的时间专题调研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为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谋篇布局、绘制蓝图。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徐州、无锡、南京,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情况。高层专家咨询会是此次专家行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会议聚焦“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题,围绕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对外开放情况及“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若干重要问题展开讨论,共同为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出谋划策、擘画蓝图。

在专家发言环节,参会专家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了较多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宝贵建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卫东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科技创新合作的角度为交汇点建设提出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为充实交汇点建设内涵提出了建议和思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研究员贺登才从发展理念、选点布局、基础设施等十个方面为交汇点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员常务副院长、教授董雪兵指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是人才、技术、贸易、制度等高端要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投资促进部主任盛国飞强调“五大计划”中的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国力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并发言。高国力所长分析了江苏交汇点建设面临的宏观背景,从通道、链条、空间、结构、转型、人才等六方面提出了建议;叶辅靖所长分析了江苏交汇点建设的国际形势和整体思路,从交汇点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两方面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

会上,翟东升主任充分肯定了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针对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翟主任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机制;二是加快完善政府服务支持体系;三是提高产业水平,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四是完善交通网络建设;五是推动“一带一路”多元化合作;六是强化公共服务,提高国际认同感。针对重点企业主动作为,翟主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项目宣传推广;二是畅通信息交流;三是教育培训与产业协同发展;四是加快疫苗研发供应,便利人员往来。

刘为东副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上周在江苏考察期间提出了“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要部署要求,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相关重要战略部署,下一步,江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抓快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准确把握新阶段新格局新要求,全面提升规划编制的高度;充分吸收高层专家咨询会成果,全面拓展规划编制的深度;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加强规划编制的精度,科学编制好江苏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全面引领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高质量推动江苏“十四五”高水平对外开放强省建设。

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促进中心、江苏省“一带一路”办共同主办,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中心副主任王一军、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和省“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编制小组成员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