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中小学校长"云端"相聚 共议后疫情时代教育改革
2020-11-13 10:07 来源:苏教国际

11月12日,由省教育厅和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连云港市教育局承办的第十六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交流与协作会在连云港举行。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通过视频致欢迎辞,副厅长王成斌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松平,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家保,澳大利亚驻华公使衔参赞贺蓉歌、尼日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西尔维斯特·欧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沼田真洋出席会议并发言。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芬兰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及科学政策参赞玛丽安娜·苏穆妮、南非豪登省教育厅副厅长阿尔伯特·钱宁、以色列前教育部部部长沙伊·皮隆发来视频致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国强出席并主持开幕式第二阶段。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施蕴玉主持开幕式。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副院长洛琳•格雷姆做主旨演讲、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做专题报告。苏教国际副主任刘炼群主持闭幕式,副主任郑兴参加会议。

本次协作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球直播的方式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尼日利亚、以色列、日本、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巴基斯坦、巴西、俄罗斯、哥斯达黎加等19个国家的教育行政部门代表、教育组织机构代表和中小学校长,省内13个市教育局和国际处的负责同志及江苏中小学校长、长三角地区中小学校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适合教育的课堂变革。

朱永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未来学习中心以人性化、自由化、多样化、个性化为设计原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该中心具备十个特点:以学生的学为中心,学习周期将更加弹性化,实行定制课程,课程指向生命与真善美,混合学习与合作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学生将从知识的消费者变为知识的创造者,最大程度地利用网络教育资源、采用网络教学,教师将更加开放多元,采取政府学习券与个人付费相结合的方式,考试评价将走向描述、诊断、咨询,打破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壁垒,理想和宗旨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葛道凯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江苏教育对外合作交流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教育对外开放与教育改革发展更加协同融合。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给教育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江苏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增进国际理解,深化人文交流,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他强调本次协作会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江苏中小学校长要与国内外同行增进共识、集思广益、加强合作,积极探索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路径,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王成斌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江苏教育系统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线,高质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创新打造线上教育体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化进程及社会治理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对教育发展方式带来新的冲击,对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要重新认识在线教学价值,建构课堂教学新范式;要适应全域教育时代特点,构建学校教学新场景,要围绕营造适合的教育氛围,构建社会支持新机制。

张松平在致辞中指出,江苏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江苏教育国际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国际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江苏与海内外中小学之间的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徐家保在致辞中指出,连云港是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城市、中国重点海港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与俄罗斯等16个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连云港将以协作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教育对外开放的脚步,为全市中小学校搭建更为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澳大利亚驻华公使衔参赞贺蓉歌致辞

尼日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西尔维斯特·欧乌致辞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第二阶段

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施蕴玉主持开幕式

苏教国际副主任刘炼群主持闭幕式

扬子晚报教育卫生部主任张琳主持“我苏”沙龙

会议采用视频联线方式举办了“我苏”沙龙,中外嘉宾代表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教育发展经验,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深入研讨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携手共创教育美好未来。全球5G直播在线网民积极参与、互动活跃,总观看人数超500万。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