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活事业兴,这是超有干劲的一年
2020-01-08 14:55 来源:新华日报

镇江市“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运用智能机器人引导市民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事。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江苏投资企业内景。 省商务厅供图

苏州工业园区夜景。 罗明中摄

困难挑战重重,战略机遇叠加,这是江苏走过的2019年。这一年,江苏人仍然激荡着已深植基因的改革开放精神,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勇担重任,破障碍抓机遇再造发展新优势,书写高质量发展厚实提气的成绩单。

“这是超有干劲的一年。”回访改革开放战线的推动者、奋斗者、受益者,他们话语间十足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令人振奋。

合作园区建设 按下“快进键”

新年伊始,远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发工业区的中阿产业示范园内,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建设工地一片繁忙。不久,这个占地200亩的新工厂,将形成年处理30万吨废铅酸蓄电池的能力。

这个项目的落地开工,背后是负责中阿产业示范园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的省海投公司的积极付出与努力。

中阿产业示范园,是我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在这里,与新春兴一同开工建设的还有润泰化学和东南标准件等多家企业。预计今年底前,首批入园4家企业厂房将完成建设,第二批3家入园项目启动建设。

省海投公司总经理邹勇刚,用“按下快进键”来描述园区各项工作:“我每个月都会前往一两次,每次去都有新变化,最近到访的客人成倍增长。”

去年9月,中阿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竣工,中国红方形元素与沙漠黄主体结构嵌合,成为“沙漠中的一抹中国红”。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口公司CEO等高管前来参观时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为加快示范区建设发展,江苏开发区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在当地复制落地。2019年首批入园的龙道博特从境内备案到境外注册,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19个工作日。邹勇刚说,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公司联合专业机构在境内外分别设立投资基金,用来扩充企业核心资本,提升融资能力。

奋斗者永远在路上。邹勇刚说,2020年将是示范区建设的加速期,他和同事们使命在肩。“这场考试刚刚开始,需要一题题答、一件件做,努力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丁茜茜 邵生余

科研大礼包“再加码”

去年12月29日,又一个对江苏科技改革具有“再出发”意义的好消息从苏州传出:完成市场化改制后,省产研院纳米应用技术研究所正式揭牌。

“改制后的研究所,由核心团队、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省产研院、苏州市产研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五方共同出资建设,通过‘团队控股’与财政基金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内合作部副主任庄韦分析认为,这一项改制无疑是对科研人员激励的“再加码”,这也是江苏探索破除科技创新藩篱的一条有效途径。

去年8月,庄韦受访时对省产研院给予科研人员“经费自主权”政策满怀信心。各专业研究所科研干得好,年底就会获得相匹配的经费支持且不限制使用方式,甚至可以直接作为科研津贴、奖金发放。至年底,这份科研“礼包”实实在在地送到科研人手中,甚至进行“奖励升级”。庄韦表示,允许科研人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给足支持与信任,这体现江苏科技体制改革力度,也传递支持创新的“强信号”。

在这场科技体制改革“冲刺跑”中,最先感受到变化的,还有企业家。“去年省产研院进一步落实‘科技改革30条’,将重点放在企业上,持续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庄韦列出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省产研院与江苏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59家,累计征集企业真实技术需求239项,若都能得到解决,企业预计出资总额将超12亿元。依托各专业研究所、项目经理团队、海外代表处等各类资源和渠道,省产研院帮助联创中心对接需求128项,促成合作21项,合同金额1.26亿元。 (王梦然

高频事项审批“不见面”

元旦过后,江苏正贸仓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平盘点发现,2019年公司一共办理277份原产地证。其中,166份在公司打印,94份到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仅17份去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

他告诉记者,不能网上申报、自主打印的原产地证,去年3月起大部分可以在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办,无需再跑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往返时间,从至少一个多小时缩短到十来分钟。

2019年3月21日,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内,国际商事认证服务点启用,方便区内企业就近办理多种原产地证。本报2019年3月22日刊发《江宁设立国际商事认证服务点》,报道这一利企举措。王增平是这篇新闻中的当事人。

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统计,该服务点签证量逐月递增,至2019年12月31日共签发原产地证书865份,其中非优惠原产地证书537份,优惠原产地证书328份。

优惠原产地证书用于对澳大利亚、韩国等与我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的出口,可为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这328份优惠原产地证书,共为企业降低约104万美元成本。

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部长邹锐锐介绍,今年1月6日起,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范围扩大,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外,其他种类的都可由企业随时随地打印,实现“不见面+零材料”。

网上办、快递送、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帮代办等措施,支撑起便捷的“不见面审批”服务。省政务办介绍,省市县三级可以网上办的事项达12.5万项,高频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线下,我省各地政务大厅去年结合“一件事”改革,打造“专业办事窗口”与“分类综合窗口”相结合的服务格局,乡、村两级建设“全科窗口”。目前,全省83.6%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徐冠英

巡回法庭建到“格子”上

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网格化治理省域全覆盖,许多矛盾纠纷得以发现在早、解决在小,但遇到需要诉诸法律的邻里纠纷,如何能够高效便捷地处理?法律援助能否更精准地送到老百姓身边?有着十多年审判工作经验的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法庭庭长胡正义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8年与板桥街道孙家社区的一次交集,让胡正义眼前一亮:“孙家社区流动人口较多,各种矛盾交织,由此伴生大量纠纷进入诉讼,案件激增,要是在这里建一个网格上的法庭会怎样?”

2019年7月4日,南京市首个网格巡回法庭在孙家社区挂牌。“网格巡回法庭挂牌运行后,每周三全天和每周五上午,我都要将办公室‘搬’到社区来,为居民们的法律诉求提供帮助。”胡正义说,半年来,网格巡回法庭线上受理网格矛盾纠纷41起,线下诉前调解纠纷43起,开庭审理34起。“网格法庭就像送上门的‘法律保姆’,让老百姓依法维权变得触手可及。”胡正义说。

改变,在孙家社区悄然发生。宪法广场不定期开展法律宣讲活动,网格民情坊、网格法律服务驿站、网格法学堂等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从不懂法到主动学法,从出问题后才想到法律,到解决问题前先想到法律,心气越来越顺,日子越来越好。

1月2日,一场模拟庭审活动在永安花苑幼儿园举办。“模拟法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守法的种子。”胡正义说,现在手上接到的普法“预订单”已排到一两个月后。

网格巡回法庭的诞生,是深入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作为推动者、参与者,胡正义成就感满满:“基层社会治理要以社区为落点,方能实现精准扶贫,将法庭与网格结合起来,就是要以群众最能接受的方式传播法治精神。” (林元沁)

编辑:宋亦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