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组合拳赋能江苏“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12-06 18:06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已有345家代理行,并与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理行开展了业务往来。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是中信银行最早设立的一级分行,目前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是总行的战略支点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全方位加强综合金融支持,满足企业国际化金融需求,赋能江苏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进程。

支持国际产能合作,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

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徐工集团积极推动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国门。2019年,徐工集团5类主机出口量和出口总额持续位居国内行业第1位;汽车起重机、大吨位压路机销量全球第1位。“‘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已占到徐工出口总金额的70%。”徐工机械副总裁、徐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说。

徐工集团是中信银行战略客户。借助中信集团综合平台优势,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以“金融+实业”为徐工提供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这些年来,双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服务科技创新 拓展国际合作“芯”空间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标准不断与国际接轨。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和源动力,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中国正在通过技术全球化,寻求尽可能多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平台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更多的合作空间。

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的地区之一,销售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变化快、产品周期短、规模化大生产,要实现跨越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扶持。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依托“银行+投行+集团子公司”集团军作战优势,将集成电路产业客户作为南京分行战略性部署,围绕“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核心产业链、“材料、设备”的支撑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传统商行服务、综合融资服务、资源整合服务”综合服务模式。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谢奕介绍,“支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我们的金融服务领域涵盖了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从各环节入手,针对不同企业在产业链上的特征,设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省重点半导体制造类企业中,与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合作的单位已接近50%。其中,新潮科技、华达微、SK海力士、海太半导体等主要骨干企业合作全覆盖。

去年5月,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还联合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举办“新时代 信征程 芯发展”江苏半导体行业发展论坛,聚焦产业发展热点,推动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助力江苏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高速成长下机遇与风险并存,南京分行建立常态化研究体制和体系化的业务策略架构,提升全行上下对集成电路行业的认知和把握。及时掌握产业发展的动态及政策趋势,充分把握行业风险点及业务机遇,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支持产业经济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陆金根表示,一带一路 交汇点建设,对江苏来讲是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大命题。当前,全省上下正共同努力,汇聚合力,狠抓落实,力促“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优势,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将加强与境外金融平台、国内集团资源和省内金融机构联动,为“一带一路”企业持续提供立体化、全方位、高效率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周围 编辑:王亚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