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董事长:非洲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2019-12-06 1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7月24日电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姆·查巴拉拉23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就中非金融合作、中国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集团战略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8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也是中国最大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与南非最大商业银行标准银行建立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是工行乃至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易会满表示,非洲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与非洲最大商业银行的“强强联合”是正确的选择,两行共同为中国和非洲人民创造福祉,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是银行业和银行家共同的职责。过去十年,工行在非洲存量信贷项目106个,承贷金额合计200多亿美元,贷款余额60多亿美元,非洲已成为工行仅次于亚洲的重要业务聚集地。

中国工商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还共同推出了中国和南非、中国和肯尼亚当天就能到账的速汇产品和全球范围内的“一站式”现金管理服务;更重要的是,双方建立了人员互派机制,加深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优势互补和文化融合。

当被问及人民币国际化对非洲的影响时,易会满表示,人民币为非洲乃至全球的经贸投资往来提供了多样性的货币选择方案,有利于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是市场机制自发选择的自然结果。人民币除了支付和投资功能,还具有储备货币功能。

在回答工行未来国际化战略考虑时,易会满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工行国际化发展的主要规划是通过国际化和本地化双重优势,积极贡献工行智慧、工行方案,发挥双边及多边往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着眼集团全面风险控制,持续加强合规管理,确保国际化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荆晶 编辑:王亚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