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外贸、外资、对外投资三大阵地 个个都“稳” 稳中提质
2019-12-11 14:12 来源:荔枝网

   据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进出口贸易较快增长,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对外投资保持稳定。虽然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商务运行指标有所放缓,但全省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货物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转向质量优势

  近日,记者走进南通如皋的龙群纺织有限公司,作为传统纺织业,既面临国内产能过剩、国外出口乏力的发展环境,又遇上棉价倒挂、人民币汇率上升、成品价格下跌等拦路虎,更重要的是,他还是美国最大的贸易公司之一----美国森兴公司指定的长期合作伙伴。那么,它还好吗?在公司的终检车间,记者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对一批被子进行细致地检查。

  一条被子,一人初检,一人复检,这在同类企业并不多见。龙群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郭建芳说,这是他们的“生存秘诀”:质量。

  “这个人家一个人看,我们两个人看,你看不到,我看到了。你像刚才的那种跨针,如果美国客户买回去使用,如果不小心这个线头勾住了他的脚,他就会起诉我们的,特别是童被,孩子皮肤又嫩,那就不得了,我们断针验针机就有三台,万一发现一个断针,最高可能赔偿到30多万。”

  在这里,一条被子从布料进厂、制成被子,到最后出口,有六套工序,就有六个检验关口。正因为质量有保证,龙群纺织有限公司获得了众多外商青睐,企业计划明年要扩建厂房,再上一条生产线。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蒋伏心形容,企业要练内功,就是要达到“有些东西他非要不可,你加关税,可是他老百姓还是要啊,我凭的是品质,那就不是以往的那种一般的靠关税就能够限制的。”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2030.1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出口增长7.1%,进口增长12.8%。按美元统计分析,江苏省贸易出口增幅连续7个月好于全国,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首届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江苏作为“准主场”,也势必迎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

  外商投资者有“定心丸”大项目增长较快

  进入三季度,多家外资企业公布在江苏的投资计划或在江苏投运新项目:达能集团旗下企业纽迪希亚在无锡建立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发中心,将成为其全球两大研发中心之一;松下空调中国销售总部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博世集团中国区新研发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启用等等。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出台了促进外资提质增效12条意见,包括进一步放宽外商市场准入、保障外资项目用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也给外商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前三季度,全省新设立2365个外资项目,同比增长1.8%;新增协议外资4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实际外资207.1亿美元,同比增长6.2%。

  其中新设及净增资1亿美元以上企业215家,增长16.8%;新设及净增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757家,增长17.2%。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8%,占全省实际外资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实际外资13.3亿美元,增长29.0%。另据省金融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主要投资来源地上半年对华投资均保持增势,外资正在加速流入高技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吸收外资额几乎是2017年同期的2.8倍,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吸收外资额增幅均超过30%。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李洁副研究员认为,这意味着江苏利用外资进入了新的机遇期。

  对外投资向第三产业延伸投资结构正发生积极变化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蒋伏心表示,面对全球投资乏力的现状,还应该看到江苏省前三季度对外投资仍能保持稳定,这充分展现了江苏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对外投资能力的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新增对外投资项目587个,同比增长24.1%;中方协议投资额70.8亿美元,同比增长0.8%。这其中,与持续深化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有密切关系:前三季度投向“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项目173个,同比增长67.1%;中方协议额18.5亿美元,同比增长0.4%。

  投资大项目主导、并购成为对外投资重要方式。超5000万美元项目48个,占比66.4%。对外并购占比43.7%。更重要的是,二、三产业对外投资比较均衡。前三季度江苏省对外投资流向第二产业34.7亿美元,下降1.8%;占全省总量的49.0%,较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流向第三产业36.0亿美元,同比增长6.6%;占全省总量的50.8%,较上年同期提升3.0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的投资也开始增长。以往来说,我们主要还是一产二产,现在是有了第三产业对外投资,说明我们的投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不过,江苏是开放大省,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已成为当前商务运行的首要外部风险。蒋伏心表示,对于稳定外贸,企业积极自主创新,增加技术投入,占领产品技术的制高点是首要的,政府也要继续调动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继续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环境。

编辑:王亚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